东山县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zz.fjsen.com  2022-12-14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东南网漳州1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戴伟国 朱胜东 文/图) “我们党政军民一起,悼念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缅怀在东山保卫战中牺牲的先烈……”12月13日上午,东山战斗烈士陵园内,一段主题为《1937年的南京离我们并不远》的讲话响彻城市上空,当天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东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此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各界群众代表与驻岛部队七十余人参加。

寒风凛冽,冬雨绵绵,上午9时整,退役军人代表开始进行升国旗、降半旗仪式,众人队列整齐,向遇难同胞和革命先烈致哀,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在《1937年的南京离我们并不远》主题讲话结束后,全体人员鞠躬肃立,在象征“南京大屠杀”纪念设施的纪念墙前为死难同胞默哀,并为他们献上寄托沉痛哀思的花束(右图)。不远处的东山战斗纪念碑旁,同样摆放了花篮,无声地缅怀着曾经为保卫祖国海疆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随后,全体人员一同前往东山战斗纪念馆观看《国家公祭日》《国家记忆——档案背后的秘密 存史留凭》等专题教育片,通过真实影像,回顾沉重的南京大屠杀历史和侵华日军罄竹难书的恶行。

1937年,侵华日军攻陷南京,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山河破碎、风雨飘摇,南京沦陷后,远在东南沿海的福建同样不能幸免,厦门、南澳、汕头纷纷失守,东山岛危在旦夕。1939年7月、8月和1940年2月,日本侵略者三次进犯东山岛,据《东山县志》(1994版)记载,当时日本侵略者及伪军共出动兵员数千人,舰船17批148艘次,发射炮弹1000余发;飞机127批356架次,空投炸弹1361枚。其间东山岛蒙受巨大损失,房屋、船、公共场所被毁,军民伤亡892人。然而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东山军民依然坚韧不屈,同仇敌忾,浴血奋战,接二连三地击退来犯之敌,用血肉之躯保住东山岛,取得东山三度抗战的重大胜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85年,但历史不能被遗忘,东山岛留下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血债,也谱写了东南沿海军民不朽的战斗篇章。“鉴往知来,唯有踔厉奋发,加强练兵备战,才能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参加此次活动的驻岛官兵纷纷表示,将牢记使命,矢志强军,弘扬英烈精神,做党和人民信赖的英雄军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