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指导意见提升水库(山塘)淡水养殖效益

zz.fjsen.com  2022-12-15 11:06: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市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升水库(山塘)淡水养殖效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3年,我市新增淡水水产品养殖产量3000吨以上、产值5000万元以上;到2025年,我市新增淡水水产品养殖产量1万吨以上、产值1.5亿元以上。

意见指出,水库(山塘)水面是我市内陆渔业水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水域生态文明、保障优质水产品供给、推动产业融合、促进渔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满足人民对优美水域生态环境和优质水产品的需求为目标,通过优化养殖品种、养殖模式等方法,有效盘活闲置水面,提升水库(山塘)养殖水平,提高水库养殖利用率,促进淡水养殖提质增效,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意见要求,要在确保水库(山塘)防洪、灌溉、供水等功能有效发挥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山塘)渔业的生态功能,科学利用水生生物资源,加强水域环境保护,实现“一水多用、多方共赢”,推进水域共享共用共治。要严格落实属地流域水体污染不加重、水质类别不降低、出境断面和汇入上一级河流断面的污染物不增加的“三不”原则,禁止在水源保护区、水源保护范围内进行水产养殖,避免水产养殖影响饮用水安全;要根据生态环境状况、渔业资源禀赋、水域承载力、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需求等情况,科学布局、分类施策,坚持“一水一策”,合理选择水库(山塘)生态渔业发展方式;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广优新品种,提升水产品品质,实施品牌战略,提高质量效益。要充分发挥水库(山塘)渔业优势特点,支持发展休闲渔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意见明确,各地要对辖区内水库(山塘)分布情况、养殖现状、养殖品种、养殖方式、管控要求等开展调查摸底,对适合开展水产养殖的水库(山塘)分类提出指导意见;对闲置未利用的可养殖水库(山塘),鼓励开发利用养殖,依法开展承包养殖,进行设施提升,争取2023年4月放苗投产;要选取适合水库(山塘)养殖优新品种,因地制宜发展水产养殖,探索优化品种搭配,支持探索发展水库(山塘)跑道式集约化养殖+外循环池塘工程化养殖等创新模式。要结合乡村旅游资源,指导有条件的水库(山塘)养殖发展科普研学、休闲垂钓、观光体验等休闲渔业新业态。(记者 王炜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