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垃圾分类创新做法入选全国优秀示范案例

zz.fjsen.com  2022-12-15 17:29: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布2021-2022年度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评选结果。其中,龙文区碧湖街道“‘五建五抓’助推垃圾分类实践出彩”入选全国“优秀示范案例”。

碧湖街道以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为契机,多措并举逐步形成建机制抓常态、建设施抓链条、建阵地抓宣传、建队伍抓联动、建平台抓参与的“五建五抓”工作法,实现设施覆盖100%、居民知晓率100%,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区评估验收。并在巩固示范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创新,通过正负向激励等多种方法,进一步调动分类工作各参与方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与分类的正确率,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碧湖。

碧湖街道在全市率先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各参与方(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收运单位、商业管理单位等)纳入成员单位,明确各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同时根据物业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商务综合体、文教机构、医疗机构、餐饮机构等八种机构的不同性质,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指引》,为辖区各行各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同时,碧湖街道每月对街道辖区内26个小区,115个企、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评,督促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履行工作职责,指导其规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试行《奖惩激励办法》,对工作开展较好的社区、物业、督导员进行奖励表彰,警告工作消极的单位,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分类设施的保障,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先决条件,碧湖街道联合龙文区城市管理局、环境集团成立垃圾屋建设工作专班,推进分类设施的建设。街道将垃圾屋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内容,是主城区最早建成垃圾屋的街道。对因条件无法建设垃圾屋的小区,碧湖街道推进撤点并桶工作,将小区原有的投放点进行优化合并,并改造建设分类垃圾亭,在保障居民分类投放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美化小区环境。

同时碧湖街道积极对接环境集团,由环境集团配备分类收运车辆,对小区内的各种不同类型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确保不出现“先分后混”现象,目前街道辖区内所有生活小区,均已实现分类收运。同时碧湖街道也积极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工作,辖区餐饮机构、单位食堂、生鲜超市、农贸市场餐厨垃圾收运签约率100%。

街道组建专业队伍对辖区内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指导、考评,客观、真实、公平的考评制度,持续保持了各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深了碧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街道各社区招募热心居民、环保人士、物业服务人员等做为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居民投放的高峰时段开展现场督导工作,现场指导居民如何分类,居民分类正确率有了一定的提高。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推行垃圾分类中,碧湖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建立了13支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联动共建单位,深入小区、校园、公共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推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常态化。

据悉,2020年起,碧湖街道在全市率先使用垃圾分类可视化监管系统,覆盖6个小区的60座垃圾屋。可视化监管系统不仅能24小时提醒居民分类投放,还可以对居民的违规投放行为进行取证,进行针对性的劝导。同也可以监督督导员履职情况。

据介绍,2021年,碧湖街道大力推广垃圾分类智慧系统,是目前漳州市唯一一个积分应用全辖区覆盖的街道。居民扫码投放可获得分类积分,督导员检查后对居民分类情况进行评定,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居民累积积分后可用积分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蒋威)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