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积极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

zz.fjsen.com  2022-12-21 11:03: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获悉,东山县积极推进以“两岸信函”为主要内容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台批故事集》第一期已经编印成册,此书收集了24篇台批故事,后续还将编印第二期、第三期。

台批是指清代以来台湾同胞与大陆亲人之间相互往来的信函,是两岸关系变化发展的历史缩影。东山县是祖国大陆距台湾南部最近的县,是重要的台胞祖籍地,也是台批档案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整理、抢救、保护台批,意义重大。

为加强台批抢救保护工作,东山县成立台批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制定《东山县征集“台批”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台批文化研究,深入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加大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县档案馆征集到以台批为主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遗产资料3380多件,对已进馆的338件台批开展了整理、著录、数字化及安全保管保护工作,并对散存于社会的台批档案进行登记造册,确保台批档案永久收藏。

此外,还拟编研出版《东山县档案馆馆藏“台批”资料汇编》《东山“台批”小故事》等书籍,拍摄《“寡妇村”最后一位亲历者》《迟到的“台批”信件》等视频,协办“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库”两岸四城巡展等。此外,县档案馆正式启动台批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工作,已完成台批档案文献材料的编写、整理、核稿和装订等工作,并报送省档案馆审核。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