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芦溪:“粮”田美景话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

zz.fjsen.com  2022-12-26 12:44: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芦溪镇特色美丽田园 芦溪镇人民政府供图

东南网漳州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黄宇雄)美丽田园以重塑乡村魅力、打造田园风光、传播农耕文化为路径,通过稻田、蔬菜种植等为主要载体,做到风光靓丽化、设施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环境整洁化。今年以来,平和芦溪镇以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为目标,打造出一个个具有芦溪特色的美丽田园。

据悉,2022年芦溪镇共投入700万元,创建两片美丽田园示范片。同时,芦溪镇还大力推广“芦溪稻田蛙”“芦溪蛙田米”“芦溪咸菜”等品牌农副产品,做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

眼下,芦溪镇正持续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为载体,通过制定并出台《芦溪镇“稻田蛙生态立体循环农业”资金补助实施方案》,对实施“稻田蛙生态立体循环农业”特色项目的农户进行一次性1500元/亩的财政补助,从而提高农户种养的积极性。

“稻花香里说丰年”芦溪镇当前正立足于农业产业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实施“稻­蛙­菜”生态立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在芦溪镇秀芦村的100多亩蛙天下美丽田园示范片里,村民们通常在上半年时,便会在田里种上水稻、投放蛙苗,这既能提高农民收入,又能为稻田除草除虫、疏土增肥。通过“稻­蛙­菜”生态立体循环,实现稻蛙互补、一水多用,一田多收,有效提高农田的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现如今,在芦溪镇,到了丰收的季节,放眼望去,数不清的虎纹蛙在稻田里蹦来蹦去,身处其中,便能在随风摇曳的金黄稻穗中“听取蛙声一片”。

此外,芦溪镇还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思路,引进紫两优737等稻米优良品种,同时充分发挥芦溪芥菜的传统农业优势,引导和扶持发展芥菜产业,让耕地在冬天也能利用起来。在芦丰村,立足于推进“园改耕”项目的契机,通过打造割塘后120亩魅力田园示范片,引进稻米优良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在水稻收获之后种植芥菜,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

乡村美了、村民富了,这是芦溪镇持续推进美丽田园建设的美好愿景。现在,漫步在芦溪镇的山间田野间,在丰收的季节,满眼尽收金灿灿一片的水稻。一片独特地田园风景,正在逐步提升芦溪镇美丽乡村内涵和乡愁,在“粮”田美景中助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