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启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zz.fjsen.com  2022-12-27 09:02: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拿好一次性雾化杯,含住杯口,将杯中的雾气全部吸入,再憋气5秒,吸入式疫苗就接种完成了。昨日下午3时许,在市区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室内,市民钟女士完成了吸入式疫苗接种。“接种过程很简单,味道有点甜,感觉有点清凉。”钟女士说。

记者看到,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在有序排队登记后,前往接种室领取雾化吸入杯,呼气、吸气、憋气,整个接种过程方便快捷且无创无痛。

据悉,12月23日,漳州市启动“第四针”(即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疫苗接种,主要针对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从昨日开始,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传统的针剂注射以外,还有新型吸入式疫苗供市民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工作人员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能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保护上下呼吸道,深入肺部产生较好的系统免疫应答,与传统的肌注疫苗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

“接种前,我们会详细询问市民身体情况,有哮喘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及肺纤维化等基础疾病或肺功能异常的人群不适宜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要选择接种基础的肌注式疫苗。”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论选择哪种方式接种,接种完后都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记者在现场发现,虽然吸入式新冠疫苗优点很多,但是由于部分市民无法很好掌握吸入技巧,导致无法全部吸入疫苗杯中的雾气,只好重来一遍。因此,工作人员建议市民最好先在家中自行练习呼气、吸气、憋气,没有信心完全掌握的市民最好选择肌注式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不必非吸入式新冠疫苗不可。(闽南日报记者 杨婉真)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