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用药需求

zz.fjsen.com  2022-12-31 08:22:3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拓宽渠道 增加储备 保供稳价

漳州市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用药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全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供工作进入新阶段、面临新挑战。连日来,漳州市医疗物资保障工作立足理顺保供机制,制定出台十一条保障措施,千方百计拓宽供应渠道,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用药需求。

如何保证药械稳产供应?如何保障医疗机构用药?如何确保市民买到平价药?针对上述热点问题,12月30日,记者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全力保供应 加大储备力度

“这批储备的物资是按漳州500万人口基数,70%的感染率,10%出现症状,即35万人需要用药来储备的。”市卫健委应急保健办主任王勇表示,为缓解特殊时期群众求医问药的燃眉之急,市卫健委组织市级中西药临床、药学等方面的专家,根据省级下发的相关药物推荐目录进行筛选,最终确定了11类40种药品及155种中药饮片,建议市物资保障组进行储备。

市工信局办公室主任赵琎介绍,根据药品储备推荐目录,市工信局积极拓展采购渠道,通过市内市外采购,加大重点医疗物资收储力度,最大限度为漳州市争取配额。同时,紧盯重点防疫物资储备,要求储备企业确保实物储备到位、做好应急准备。对漳州市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日监测,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物流等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重点防疫医疗物资储备工作有序开展,市场供应逐步趋缓。

扩容救治资源 保障就医用药

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充足的药物供应和便利可及的医疗服务,不仅是确保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必要条件,也是平稳度过疫情流行高峰的重要保障。

王勇介绍,截至12月28日,市卫健委商同市物资保障组、漳州鹭燕医药有限公司于12月22日、23日、27日,按医疗机构的床位数、日诊疗量、辖区服务人口数,将175万粒布洛芬、2.2万盒连花清瘟和21种急需药品进行了精准配送,覆盖全市17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漳州市医院、市中医院、正兴医院、市第三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用药得到有效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平稳有序。

与此同时,市各级医疗机构正在优化流程、扩容资源、增加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新冠患者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严把质量关 药品保供稳价

近阶段,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能,强化监督检查,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确保新冠相关治疗药品质量安全。12月23日,《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拆零销售防疫药械紧缺品种的通知》下发,鼓励药店对目前急需但供应量不足的药械紧缺品种实行拆零销售。12月29日起,漳州市紧急投放20万粒布洛芬及20万支抗原检测试剂到全市药品零售市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相关投放工作。同时,积极引导药品零售企业扩大进货渠道,加大采购量等方式满足群众需求。

为全面规范疫情防控期药品的经营管理、净化药品市场秩序,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等应急物资价格变动加强监测,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和突击检查,依法严厉打击查处各类囤积药品、哄抬价格、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近期以来,执法支队接到涉疫类投诉举报共22件,已经全部核查办结,其中立案调查4件,当场警告、责令整改14件,举报不实4件。”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赖文强提醒,国家对药品、医疗器械的管理要求非常严格,若群众之间有一些药品和抗原试剂的交流或互相支持,不属于购买行为不予以处罚,但是如果在未取得相关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药品、医药器械的生产、销售等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 (闽南日报记者 林颖)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