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之际,他纵身跃入海中救出落水儿童

zz.fjsen.com  2023-01-13 10:18: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沈海东纵身跃入海中(视频截图)

“冰冷的海水也无法阻挡您救人的勇气”“敢于直面大海的勇士”“你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近日,一段男子不顾生命危险下海勇救男童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并收获了万千网友点赞。视频中,一个落入海中的男童在海浪的冲击下开始慢慢漂离岸边,危急时刻,一名男子出现在岸边的礁石上,纵身一跃,奋力向男童方向游去,最终成功将男童带回岸边。

视频中的男子叫沈海东,今年40岁,是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的海产店经营者。

2022年11月10日下午4时许,澳角村海旺角水产品经营部内,一派忙碌的景象。身穿厚重的棉衣棉裤的沈海东,正在店铺与冻库之间来回穿梭,将冷藏好的海鲜交给妻子潘美玲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快来人啊,有人掉进水里了。”突然,不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断了潘美玲手里的工作,刚从冻库搬着海鲜出来的沈海东也听到了呼救声,他俩一同走出店铺。从隔壁村民口中得知,一名儿童落入海里。时值冬季,海水冰冷,风大浪急,如若不及时施救,孩子很可能会被海浪冲走。

时间就是生命。得知有人落水后,沈海东二话不说便朝着岸边飞奔而去。此时距离岸边将近三四百米,为了节约时间,沈海东一边跑一边脱下棉衣棉裤,当他爬上距离男童落水处最近的礁石时,身上仅剩下单薄的衣服。

“他跳进海里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懵了,直到他将小孩子拖回岸上,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潘美玲回忆道,由于时间紧急,到达现场的沈海东没来得及携带任何救生设备,便一头扎进海里。虽然小男孩当时被海浪越刮越远,但是他没有放弃,始终朝一个方向游去。“当时我和后面赶来的村民站在岸上,都为他捏一把汗。”潘美玲说,他就是凭着一口气游过去,大家一直在岸边给他呐喊鼓劲。十分钟后,男童被成功救上岸。

“从海里回陆地的那一刻,救援并未结束。”回到岸边,沈海东已是精疲力尽,但小男孩落水太久,面色发黑,嘴唇发紫,陷入昏迷状态。此刻的沈海东顾不得许多,立即对男童进行急救,周边懂得急救的村民也纷纷上前,轮番对男童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在村民合力抢救下,男童终于将积压在肺部的海水吐了出来。“海水吐出来的那一刻,我知道他有救了,这份功劳不仅属于我,也属于当时在场的村民们。”沈海东说。

随后,男童的家长和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带着男童前往县医院治疗。刚刚经历一场战斗的沈海东仿佛没事人一样,在妻子的陪同下慢慢走回家,洗了个热水澡后又继续回到店里忙活。

当天晚上,男童的奶奶找到了沈海东一家,向其道谢,并带来男童已经脱离危险的喜讯。经过医生的诊断,如果当时男童再晚一两分钟抢救,便有生命危险。

说起当时的情景,沈海东说:“在跳入水中之前,我心里也害怕,平时这种天气我们是没有人敢下海的。但是面对一个鲜活的生命,脑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救人。”⊙闽南日报记者 许文彬 文/供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