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全力推进“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

zz.fjsen.com  2023-01-16 10:05: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全力推进“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舌尖新“食”尚 引领文明风

餐桌文明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漳州市委文明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实施方案》,动员各地各部门广泛、持续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通过宣传引导、创建带动、文明实践等有力举措,将杜绝餐饮浪费的观念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经过不懈努力,“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文明用餐、合理消费、拒绝浪费成为市民的普遍共识。舌尖上的新“食”尚,引领文明健康新风尚。

突出创建导向 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珍惜一粒米,收获一份爱”“吃多少拿多少”……走进市直机关食堂,电子屏滑动的字幕、墙上的公益广告及餐桌上的桌牌,时刻提醒就餐人员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2022年以来,市委文明办把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作为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考核内容,对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督促检查,带动更多人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方式,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与此同时,市委文明办着力推动相关部门出台举措制止餐饮浪费现象。市商务局等八部门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漳州市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市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工作,推行节俭用餐、“光盘行动”、使用公勺公筷、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等健康餐饮生活方式。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食品消费环节,坚持监督监管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开展“适量点餐 节约粮食”等10余项检查,加大对餐饮从业者违反《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行为的查处力度,使“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开展宣传教育 融入文明引导全过程

去年以来,市委文明办推进文明餐桌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等七进活动,全市印制“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节俭养德”等宣传材料30多万份,印制《2022年漳州市市民文明手册》2万册;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全市餐饮企业的倡议书》,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文明餐桌公益宣传海报;制作节约惜福、反对浪费宣传短视频,在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载体进行宣传;利用LED屏、楼宇电视、建筑围挡等设置、刊播“文明用餐”公益广告,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全市,各类餐饮饭店、酒店,文明用餐宣传已落实到每一个细微之处。“现在都在提倡节俭,饭店一句简单的提醒很重要。”曾经觉得饭后打包有碍面子的市民张鹏表示,现在外出吃饭都会主动提出将剩余的饭菜进行打包。

推行智慧管理 打造餐桌新风尚

在漳州供电公司的食堂,“智慧餐盘系统”的运用,让更多职工在享受科技便捷的同时,践行节约理念。通过调取用餐大数据,把握食堂每天就餐人数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食材采购量;严控职工自选菜品,建议每人不超过五样菜品,第六样起按每样加价50%另行计价,有效引导按需取餐。无独有偶,漳州海事局机关食堂积极打造“智慧食堂”,推行人脸识别用餐系统,提供订餐、结算、用餐人数统计和管理服务,巧用科技手段有效解决餐桌浪费。

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市委文明办鼓励各单位、各餐饮企业积极探索发挥科技力量,延展文明餐桌新模式,宣传推广文明餐桌典型做法。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和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全市命名40家餐饮示范单位。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

从餐馆到家庭,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节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生活点滴汇聚成的文明习惯,正成为展示漳州的一张亮丽名片。(闽南日报记者 林 颖)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