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

zz.fjsen.com  2023-01-17 18:11: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预防和减少病毒感染重症发生,确保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漳州开发区教育卫生局联合第一医院、社会发展局通力协作,为辖区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管理服务,做好重点人群的摸底调查、分级分类健康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合管理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服务作用,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

各社区通过数据匹配及网格化摸清重点人群,并完成基本信息调查,第一医院公卫科一一对在册的老年人健康信息进行核查。据悉,全区共摸排出重点人群293人,次重点人群266人。同时,目前共派出8名家庭医生、10名乡村医生、81名网格员分工协作,为辖区内重点、次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指导及健康监测,动态掌握重点人群感染新冠病毒或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加强居家治疗对象的用药指导,并提供健康防疫包等物资保障。

“其中,针对黄色标注的次重点人群,由家庭医生、乡村医生进行每周不少于2次随访,对红色标注的重点人群进行每周不少于3次随访,详细询问当天体温、血氧饱和度、是否有感冒症状、咳嗽、呼吸困难、胸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抽搐等症状,并建立一户一档随访记录表。”第一医院公卫科陈金国介绍到,对于重点人群感染者和有紧急医疗需求的人群,家庭医生和社区网格员协助转诊,有紧急医疗需求的也可通过急诊就诊。

除此之外,该局特别关注65岁以上老人等一般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并及时安排加强免疫。对有紧急医疗需求的孕产妇及婴幼儿等各类人群,加强日常联系,并做好日常防感染等健康宣教,引导群众形成“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同时,为更好做好辖区内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及健康监测工作,漳州开发区教育卫生局和第一医院组织对家庭医生及乡村医生第十版诊疗方案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家庭医生及乡村医生在短期内熟练掌握感染者居家管理和治疗、呼吸困难的评估、指氧仪的使用、重症转诊等技能,坚持“关口前移”,切实做到“保健康、防重症”有关要求。(林洁)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