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漳州台商区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道防线

zz.fjsen.com  2023-01-19 10:31: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林甄玉 文/图)新春佳节将至,漳州台商投资区多条公路上都是张灯结彩,辖区居民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下,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就是医疗服务工作人员。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台商投资区的医疗服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施行关口前移,为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基层首诊成为了第一道防线。

在田里村卫生所,前来就诊的人群络绎不绝,医师黄斯宁正忙着看诊、开药、做血氧检测,对于在田里村从医近六年的黄斯宁来说,这些都是“老面孔”,她对村里的重症病人和有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心里早有一本账。

黄斯宁告诉记者,最近来看诊的病人,很多都是发热的慢性病患者,如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卫生所都有建立这部分人群的花名册,按照要求进行季度随访。同时,在开展随访的工作中也会把温馨卡”发放到他们手中,里面有社区的联系方式,村卫生所的联系方式及卫生所医务人员的联系方式,目的是为了方便他们遇到身体不舒服时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眼下,随着台商投资区全面推进基层首诊制度,在扩容救治能力方面成效显著,同时也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排队久、路程远的难题。而农村、社区是保障辖区居民健康的一道重要关口,基层医护人员便是这道关口的“守护者”,在台商区,诸如黄斯宁这样坚守在岗位上的基层医务人员还有很多。

角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志祥表示,目前台商区共设置32家公办卫生所,每家都有至少配备一名医生,方便辖区居民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此外,作为为医院分流减负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角美社区服务中心也肩负重任。据角美镇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曾东明介绍,目前台商区通过派出家庭医生以及公办卫生所医师,配合村居上门入户和打电话等方式进行随访,对有存在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特别是老年人作为重点调查对象,提前建立好健康档案,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并开通24小时新冠居家观察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而台商投资区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们正紧锣密鼓做好准备,为了是让辖区的居民过上一个健康快乐的新春佳节。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