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二宜楼:油菜花开迎客来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zz.fjsen.com  2023-01-20 10: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0日讯(通讯员 陈蕾 文/图)“二宜楼一波油菜花开啦!”春节将近,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二宜楼最早种植的一波油菜花已经盛开。58亩油菜花迎风怒放,花开成海。

湛蓝的天空下,金色的花田中,蜂飞蝶舞,满目金黄,伴着山峦、村庄和华安二宜楼,构成一幅暖冬下动人的风景线,美不胜收。遍地的金黄焕发出勃勃生机,冬日暖阳下的油菜花,在红土地上格外耀眼,与远处连绵的山脉、蜿蜒的小道、宁谧娴静的二宜楼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金色花田、“华安土楼的稻梦空间”都是用水稻做出来的各种图案,乘着小火车可游览花田中的水稻造景:以农耕文化为传承,所展现出璀璨悠久的五谷丰登画面;以科普农耕文化知识为媒介,设立的几处耕作者形象。更有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水稻恐龙、大猩猩、熊大熊二、休憩的巨型稻草人等充溢着稻田娱乐的奇思妙想,是一处创意与文化并存的水稻主题景点。

如今风景如画的土楼景区,在多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以前楼内有很多商贩售货品,环境卫生打扫得也不及时,楼外还有一些本地村民充当的‘野导’。游客来游玩时的体验感并不好。”居住在楼内的居民回忆起多年前的景象向笔者娓娓道来。

一切的转折在2017年,华安县下定决心对土楼景区存在的错综复杂的情况,进行“大刀阔斧”地整改,不仅成立了土楼景区管委会,还组建福建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经营土楼。

“世遗”土楼的美被重新“擦亮”了。曾经,土楼内随意摆摊设位的摊贩全都“迁移”到了土楼外,这里规划了干净整洁的购物区;曾经,在景区外肆意拦车拉客的“野导”,被统一收编,免费培训后持证上岗;曾经,脏乱差的景区环境,经过一番整治后,栽下绿树,种下鲜花,春赏油菜花田,夏有荷叶连连,秋观稻浪千重……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风景。此外,还新修建了停车位,旅游公厕……景区的服务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

景区人气旺了,也带动了大地村产业兴旺。开在土楼景区边上的涌盛饭店是一家餐饮服务店,为了让游客品尝到当地的特色餐饮,每天一大早厨师们就开始备料,工作人员也忙碌着布置桌椅,“这几年景区变得越来越美,游客也越来越多,我觉得很有发展空间,于是辞去了上海的餐饮工作,回乡自己创业开了这间饭店。”饭店经营者林剑宝说,如今随着客流量的增多,他的饭店规模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我们依托世遗土楼,大力发展旅游和民宿产业,引进了云漫花谷项目,开发建设现代农业种植景区、文创产业、特色民宿等等,今年还增加多处水稻造景组成的‘稻梦空间’。”大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坤强介绍说。

2022年,大地村在华安县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中被列为重点村落,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白改黑”的柏油路笔直畅通,旅游大巴载来五湖四海的游客,景区的游步道成了村民们闲暇时的好去处,沐浴在鸟语花香中,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经营民宿、饭店、特产店……属于大地村的乡村振兴之歌也将愈唱愈嘹亮。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