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华山村:县级非遗“迎灯节”庆新春

zz.fjsen.com  2023-02-06 11:55: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傍晚,华安县新圩镇华山村方氏村民100多人打着灯笼、火把,聚集村里,排成长队,沿着村中、山间道路,前往山上的花山书院。这是华山村当地举行的迎灯节。

华山迎灯节,已延续了400多年,去年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山古称花山,华山方姓于明朝由龙海崇福社开进华山定居,历史上名人辈出,有官任兵部副尚书、二京十三省巡按等职。更有明末时,东阁大学士礼部侍郎林钎,常来此地访友居住、谈经论道,太常寺少卿陈天定隐居在此并在书院授课,本村人崇祯年间进士、授道学卿方进与之亦师亦友。民间流传的“十七考十八中”故事,足以说明当时名士诸多,文风鼎盛,美名远扬。近年来,华山书院焕发新光彩,常有游客慕名而来,一睹书院风采。

灯者,丁也。华山方氏村民用这种方式庆祝添丁,希望孩子平安健康成长,华山村人丁兴旺,勉励方氏后辈能向古圣贤学习重孝重义、崇文尚武的精神,好好学习、立志成才。

村里夜晚的天空,绽放着美丽的烟花。灯笼、火把、烟花,扮靓山村的夜晚。花开华山,祝福着幸福中国年。(黄建和 王晶晶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