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玲:返乡创业 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农人”

zz.fjsen.com  2023-02-09 08: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采摘圣女果

东南网漳州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高琼 文/图)2014年,张雪玲大学刚毕业,那时她在厦门有着稳定的工作。2018年,她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新农人”,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眼下,在诏安县红星乡进水村温室大棚内,她正带领村民一起采摘圣女果,享受丰收的喜悦。

作为一个偏远山区的村子,曾经“走出去”在外谋一份生计,成了进水村年轻人的首选。为改变家乡面貌,帮助家乡脱贫致富,张雪玲带头组建青年促进会,通过团结村中青年,为家乡的各项建设事业出谋献策。

时间拨回2019年,那时的进水村收发快递都要跑到10公里外的邻村快递站点,为让父老乡亲享受到电商带来的便捷,张雪玲在进水村设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站,为全村1500多人提供快递寄收服务。电商服务站设立后,不仅方便了村民的生活,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负责进水村电商服务站日常工作的张坤明,就是村里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他脱贫,张雪玲找到了他,让他在电商服务站就职,为其提供长期就业机会,保障他的经济收入。

张雪玲参加创业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张雪玲不断联合进水村青年促进会寻找特色产业项目来落地。2020年,张雪玲到上海、厦门等地考察学习,了解到圣女果种植,并通过向大户取经,开始尝试在家里的荒地上种植圣女果。

据悉,张雪玲种植的圣女果品种被称为“糖果小番茄”,汁水饱满,口感比市面上普通的圣女果更加清甜爽口。2021年,张雪玲的圣女果种植试验田取得成功,通过企业定制、合作销售、短视频宣传等多种渠道,张雪玲的圣女果开始销往全国各地。

“2021年因为是试种植阶段,规模只有2亩。圣女果是秋种春收,2月至5月结果,1亩的产量大概是5000斤,亩收8万元左右。”张雪玲介绍说,当前圣女果的主要销路还是依赖电商渠道,为了赢得良好口碑,留住客源,她在选品和物流运输方面都下了功夫,并要求所有销售出去的圣女果的品质一定要最佳,绝对不能有一颗坏果。

2021年圣女果销售受到市场的欢迎,这给了张雪玲很大的信心和决心,她决定扩大种植规模。2022年10月,张雪玲新增了8亩圣女果种植面积,并带领周边农户尝试种植。到了今年2月,圣女果迎来大丰收。而这只是刚刚开始,来自各个平台的订单量激增,张雪玲直言忙不过来,每日带领工人采摘、选品、包装、送货……

溪上农庄文化体验园

张雪玲种植圣女果成功后,将种植技术分享给了村民们,还帮忙他们解决销路问题。在她的计划里,目标是带动更多新农人共同打造富硒果蔬品牌,带领更多的村民、特别是山区留守妇女一起种植,扩宽就业渠道,推动妇女灵活就业,切实增强妇女致富技能,助力妇女增收。

去年12月,张雪玲参加了诏安县举办2022年第五届“海峡硒都”创新创业大赛,她将自己发展圣女果产业的创业理念带到大赛上,获得了三等奖。

现在,张雪玲还在村里创办了溪上农庄文化体验园,提供游客采摘圣女果、围炉煮茶等农业观光旅游服务。张雪玲表示,会一直秉持初心,坚守有机、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健康无污染的生活方式,因地制宜优选种植蔬菜、果树、香草、草药等新型品种,用心打造花园式菜园,推动智慧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