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湾幸福河湖上演千年非遗“打铁花”

zz.fjsen.com  2023-02-17 14:42: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艺人在表演“打铁花”

东南网漳州2月17日讯(通讯员 林舒琪 文/图)元宵节后,龙文区九十九湾闽南水乡段相继上演千年国家级非文化物质遗产“打铁花”。

打铁花是一种大型民间传统焰火,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熔化的铁水被击打后飞向空中,形成“火树银花”的景象,近观如泼金撒银、天女散花,遥望如金蛇狂舞、漫天星辰,绝美震撼。

此次“打铁花”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赏,精彩绝伦的表演让大家大饱眼福,同时在九十九湾湖畔,东岸美酒煮茶,西岸海鲜至味,赏景听曲,品茶尝鲜,演绎盛世繁华烂漫。品牌优质餐饮、特色民宿酒店等商业经济也迎来了一波营业额小爆发。

依托河湖独特自然禀赋,按照“水岸同治”思路,近年来,龙文区深入落实河湖长制,不断健全河湖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构筑水脉绿带、滨水景观,赋予城市活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当前,龙文区正在开展“九十九湾连通水系幸福河湖项目”,该项目已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幸福河湖”试点项目,将进一步统筹规划,用好用足水系资源,提升水景观,让水生态环境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生态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