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诏安53岁爸爸自学3年画出大气山水画

zz.fjsen.com  2023-02-20 10:59: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许坤波在作画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漳州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近日,在泉州工作的许女士记录五旬父亲自学国画三年的新闻,引起网友称赞:任何年纪追求梦想都不晚。许女士的父亲将近50岁才从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石开始画起,如今,53岁的他已经可以熟练完成整幅山水画。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边做生意边画国画

许女士的父亲叫许坤波,在诏安县城经营一家家具店,平时忙于生意,但他一直都对中国传统文化兴趣浓厚。三年前,许坤波开始自学国画,从临摹开始,每天坚持三四个小时,尤为喜欢山水画。

许女士介绍,她父亲平时性格比较急,但对作画特别有耐心。只要有空,他都会去书房拿起毛笔一画就是几个钟头。有时候为了创作一些尺寸较大的作品,可以连续画一个月,不满意就撕掉重新起笔。为了给国画作品题字,父亲现在又在自学瘦金体书法。

许女士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目前在泉州一所中学担任高二年段语文老师。每逢假期,一回到诏安老家,就和父亲谈天说地,谈得最多的就是艺术。看到父亲人到中年,还能这么执着,有时间圆梦,许女士特别开心。“有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我现在对自己的工作,觉得应该进一步去用心去用情做好,而不能安于现状。”许女士说。

网友也纷纷留言点赞:想学,什么时候都不晚。

许坤波画作 受访者供图

家乡创作氛围浓厚 从小播下艺术种子

许坤波来自漳州市诏安县,地处闽粤交界,素有“中国书画之乡”的美誉。诏安书画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开元年间,“以书画入凤阁”的书法大家钟绍京首开诏安书画风气之先河,在清代逐步形成中国传统画派中的一支地方性流派——诏安画派。诏安画派风格突出,作品注重笔墨淡雅和情趣,着色偏重赭石、花青,以孤冷淡雅而自成一格。自清道光年间以来,诏安画派东渡台湾。谢颖苏,多次东渡台湾讲学作画,对台湾画坛起着启蒙和开拓作用,被誉为“台湾画坛的开山祖师之一”。谢颖苏之后,马兆麟、林嘉、沈瑞舟、沈耀初等人东渡台湾,对台湾画坛起着重要影响。

记者了解到,国画中代表民族精神的是文人画,文人画的笔墨精神,在诏安这片热土上不断绽放。作为独立的流派,诏安画派的个性并非是固定的风格,而是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从崇尚写意到半工半写,从文人自娱到雅俗共赏,无不彰显时代的文人性情。在这样的氛围中,许坤波从小耳濡目染,在心底播下艺术种子,一旦时机成熟,就会破土而出。许坤波的创作属于自娱自乐性质的,画作也没有拿出去参加展览或者买卖,若是朋友需要,他也乐意赠送。许坤波对记者说,“没想到新闻发布后,有那么多人关注,点赞鼓励,今后我会一直坚持画下去”。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