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将着力培育渔业优新品种“万亩百亿”产业

zz.fjsen.com  2023-02-27 10:03: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老默,我想吃鱼了。”“风浪越大,鱼越贵。”……最近的热播剧《狂飙》中,主演高启强一些关于鱼的台词令人印象深刻。说起鱼,漳州人绝对能够拍着胸脯自信地跟你唠个一二三四,因为我们漳州,有新鱼!

漳州渔业资源丰富,有“鱼米花果之乡”“中国石斑鱼之都”等美誉。目前全市水产养殖品种多达156种,其中石斑鱼、青蟹、牡蛎3个品种的养殖面积产量在全国排行首位。

蓝瓜子斑是石斑鱼的一种,原产于东南亚,市面上罕见,被称为养殖石斑鱼中的“土豪”。因鱼皮较厚、油润弹滑、肉质细嫩深受消费者喜爱。前段时间,蓝瓜子斑在漳浦试养成功,目前繁育与养成技术趋于稳定。

近日,记者来到漳浦县佛昙镇建平水产育苗场,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见到了7厘米大的蓝瓜子斑。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鱼苗都是在育苗场孵化,随后销往全国各地养殖场。

“蓝瓜子斑属于热带鱼,当水温过低时,鱼的进食量会下降,特别在冬季,水温不能低于15摄氏度。”育苗场负责人杨建平说,针对冬季水温低的问题,他们通过水源热泵对引进的海水进行加热,营造热带海域水温环境。

蓝瓜子斑长速快、抗病力强、养殖周期短,大约9个月即可达到成品规格上市,市场售价高。漳浦县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站长许智海说:“作为漳州新引入的石斑鱼品种,蓝瓜子斑的成功养殖对漳州市养殖品种结构优化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也给漳州市水产养殖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水产苗种是漳州渔业发展的一大优势,蓝瓜子斑在漳州市成功试养,是漳州市重视渔业发展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许智海介绍,水产苗种繁育技术被称为水产种业的“芯片”,是决定渔业效益的关键,水产苗种繁育因此也成为渔业生产中最有技术含量的环节。近年来,漳州市通过开展水产种业企业扶优行动,让企业成为种业创新主体,打造种业振兴的骨干力量,目前已形成了一批水产种业龙头企业。培育苗种品种包涵鱼虾贝藻四类达60多种,年育苗量达1771亿尾(粒)以上,水产良种覆盖率74%以上,育苗品种数量和总产量均居全省第一,鲍鱼、蛤类、牡蛎苗种产量居全国首位。

目前,漳州市正在全力培育石斑鱼、对虾等5个苗种基地集中区,全力打造全国水产苗种集散基地。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漳州市将着力培育牡蛎、对虾、蛤类等十大优新品种“万亩百亿”产业,通过优新品种推广,进一步提高养殖成活率、生长速度和品质,为漳州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贡献渔业力量。(闽南日报记者 王炜艺)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