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岭上人家探春去

zz.fjsen.com  2023-03-01 16:59: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岭上花开家园美

“溪从右去,以滩高石阻,舟不能前也,十里,过山麓,跨华封绝顶,溪从其下折而西去......”据记载,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先后两次游历华安并留下文字记载。

300多年前的文字,记载下了当时九龙江北溪的险要,因“舟不能前也”,当时周边县市的货物运输都经由华封,即华安,运至古渡口,后再由月港运销海外。也因货运繁华,在华安城关华丰至新圩古渡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处村庄,村里有大小亭台若干,供过往车马、人员休息。

那村,便是——半岭亭村。

一踏进村庄,艳丽无比的碧桃花映入眼帘。碧桃花后一般不结桃,是观赏桃花中的极品。花开的季节,碧桃便会在百花丛中争芳斗艳,占有一席之春。

仔细看,艳丽碧桃中藏着一簇紫,可是怎么藏得住呢?浓郁的妍紫,加上它张牙舞爪的雄蕊,那花是,巴西野牡丹。

风随碧桃捎来春日气息,车辆穿行在花下,行人漫步其中,小村庄多了一份浪漫可爱。

悠悠古道见证昔日繁华

山脚下,九龙江水悠悠流淌,仿佛向来客诉说着属于村落的繁华往事。在作为茶烘与古渡必经之路的年代里,这条繁华一时的岭路,也被叫作“北溪大路”,昼夜皆有过客。村里许多青壮年谋得“挑夫”职业,人力运送货物。村民李建国说“我小时候就记得父亲经常帮人担货,有纸张、盐等等。”

今年已89岁的村民李玉秀回忆道,“当时从温水溪开始,几乎每隔二里路便有一处亭子,五里亭、姑婆伞亭、半岭亭、岭头亭......”村里的妇人家便在供人休憩的亭台边支起摊子,售卖稀饭、包子粿、粽子等小食。

时至今日,“挑夫”不再,接力的新职业是果农,村里栽种着各类水果,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果树,成了远近闻名的“四季水果村”。趁着好春光,果园里勤劳的农户们正忙碌不停,果树管理、套袋.....顾不上擦去流下的汗水,大家的眼里是对新春第一果——枇杷,即将上市的满满期待。

枇杷、百香果、柚子、砂糖橘、沃柑.....甜蜜的队伍逐渐庞大。如今的半岭亭村,宽敞的村庄大道,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悠闲恬静的田园生活,也同样令人心生向往。岭上人家用自己的勤劳质朴在这片土地上书写着新的故事。(李小星 陈蕾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