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实施“四大行动” 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zz.fjsen.com  2023-03-12 09: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破解女性就业问题,漳州市妇女联合会从今年开始,将重点围绕女大学生、“宝妈”女性灵活就业群体、“顶梁柱母亲”困难妇女群体及女企业家群体,实施促就业创业“四大行动”,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手段,促进四类群体的高质量就业创业。

在云霄县福农汇特产店楼上,马铺乡妇联执委罗凤兰正在谋划电商联盟培训班的装修设计。今年4月份,这个60多平米的场地投用后,将免费招募20名有灵活就业意向的“宝妈”,传授电商销售技巧。学成以后,“宝妈”们可以利用照顾孩子的空余时间,兼职做电商。

云霄县马铺乡妇联执委罗凤兰说:“货源和品质我可以帮她把控好,我们有一家供应链,供应链可以帮“宝妈”节省一些时间,我们直接打包发货,“宝妈”直接做C端,去做销售就可以了。后面如果有遇到售后问题,也是由我们来帮忙处理。”

罗凤兰还担任云霄县电商协会副会长,她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主要经营全县10个乡镇(开发区)的特色农产品,年营业额超300万元。然而她事业上的成功,饱含着无数艰辛。早些年,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罗凤兰不得不从一名家庭主妇,成为家庭的顶梁柱。

“那时候,我孩子一个9岁,一个3岁,他们都很懂事。当时,政府要给我一些帮助,孩子跟我说,妈妈,生活条件比我们差的人还有很多,政府的帮扶应该给更需要的人,我们可以靠双手打出一片天地。他们也经常鼓励我,妈妈,我们要笑着走下去,因为笑总比哭来得惹人爱。”云霄县马铺乡妇联执委罗凤兰说道。

打那儿以后,罗凤兰始终保持微笑开始创业。她从摆地摊干起,后来又开始做电商,销售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经过9年的发展,罗凤兰的电商事业小有规模,为300多位农户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又成立了“宝妈”团队,吸纳19名“宝妈”加入电商创业。近日,市妇联还邀请罗凤兰为广大妇女朋友做报告,分享创业经历,为女性就业创业加油鼓劲。

今年初,市妇联联合教育、科技、农业、总工会等多部门启动为期三年的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四大行动”。今后,像罗凤兰这样的“顶梁柱母亲”将会得到定制化、小班化的技能培训,推荐企事业单位合适岗位,提供法律维权等多项帮扶,让原本破碎的家庭重新燃起新的希望。(杨智超 黄曦 徐荫圈)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