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红军亭:泊亭耀红星

zz.fjsen.com  2023-03-13 15:48: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长泰区档案馆躺着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时过境迁,照片上的大部分老建筑早已兴亡更替,但照片中龙津溪畔的红军亭,如今依然屹立在武德园之中。已过古稀之年的林老先生端详着老照片,为笔者述说起当年的峥嵘往事。

1932年4月,正值仲春时节木棉花开,胜利攻克漳州的红军乘胜进军周边县区,红四军所部连队由溪东渡口涉水入泰,首先占领了溪畔的泊岸亭。红军将旗帜系在护城河堤的扶栏桩上,红旗迎风猎猎飘扬,战士们斗志昂扬,欢呼胜利。

但几声枪响打破了这里的平静,昔日人声鼎沸的泊岸一下子就安静起来,驻扎在泊岸亭周边的红军战士马上行动起来,召集泊岸上的数十名船工了解情况,并开始逐户盘问可疑人员的踪迹。

“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大家不要害怕,我们是来为大家消灭欺压老百姓的贪官土匪的。”红军战士解释道,群众们面面相觑,平时见惯了官匪兵霸,眼前的红军战士个个目光和善、不拿不抢,见到有货船泊岸,纷纷上前帮忙搬运,群众们反而感到些许诧异。

红军顺势在泊岸亭前开展革命宣传,红四军所部罗营长在凉亭之上,慷慨激昂地细数敌人的反动与腐败、置民族存亡于不顾的罪行。宣讲引发了热烈反响、声声入心,不一会便聚集了更多群众,连在溪边洗衣的妇女都纷纷上岸听讲。

“我们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都是来自工农群众,希望长泰老百姓支持革命,热烈欢迎有志青年加入我们。”罗营长声音洪亮、目光坚定,群众们很是振奋,人群中开始有人反应过来是被敌人骗了,没想到原来共产党和红军这么好!

同年5月19日,红军在长泰如期完成打击土豪劣绅、宣传革命思想和扩大红军队伍等任务。红军部队从泊岸亭开拔,前往龙海石码参加整编大会,自此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泊岸亭,是红军入泰的首站,也是红军开启新征程的出发点,是红军开展革命宣传的大舞台,也是红军日夜守护长泰百姓安全的岗哨,长泰民众将泊岸亭誉为“红军亭”并保留至今。

2000年,长泰政府沿龙津溪畔一带修建武德园,纪念红军亭这一珍贵的革命遗址,如今的红军亭四周绿树成荫,已成为长泰知名人文景观和红色教育基地,后辈们在这里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辈!(林子越)

  • 责任编辑:张少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