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城“火了”

zz.fjsen.com  2023-03-13 15:35: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13日讯(通讯员 韩金木 吴高邻 孙亚容 赖真平)3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漳州古城榜上有名,成为漳州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近年来,漳州古城通过保护开发项目的实施,逐步发展成为集文化、旅游、生活、创业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成就“漳州城市会客厅”。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情境文化艺术节在漳州古城上演。表演嘉宾身着古装,以魁星点斗的传统状元文化与芗剧经典吉祥戏《八仙贺寿》《跳加官》相融合,通过文化展示、互动、普及的形式吸引群众聚焦古城,所到之处人流如潮,沸腾不息,古城一夜之间“活”起来了。据漳州市文旅部门监测统计,仅仅两天,古城人流量就达15万人左右,峰值40分钟近5万人,一天约7.5万人流量,情境式演艺飙出古城新热度。

与此同时,古城文庙泮池广场举行的漳州古城+人潮社区手工文创产品集中展示活动,在这里,“国潮”遇见新潮,年轻一代玩转嘻哈,给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古城体验,解锁不一样的古城新玩。

其实,吸引人气的不只是文化活动,方便卫生的地方小吃同样具备吸引力。每天晚上10点刚过,漳州古城北入口的广场夜市就会开放迎客,50辆造型别致的餐车在这里一字摆开,麻辣烫、关东煮、烤生蚝、臭豆腐、鲜榨果汁……品类繁多的小吃集中亮相街头,成为漳州市民和游客享受夜生活的不二选择,也让“客流”变“客留”,激活夜间经济发展。

的确,古城“火了”。火在创意的活动多。近年来,漳州古城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陆续举办了非遗展演、芗剧表演、市集、游园会、国潮演出等一系列新颖潮流活动,植入多种沉浸式业态,将传统文化融入消费场景,延长游客和居民游玩时间,培育了文旅产业新业态,开拓了文旅融合新场景,拓展了文化创意新空间,让市民群众和游客在美丽古城对话古今,更让传统文化成为“活”在当下的新国潮。系列活动的举办,大大激活了漳州古城的活力,让漳州古城人气爆棚。

古城“火了”。火在规划建设好。从2011年开始,市、区两级启动了古城保护开发工程项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用“绣花”功夫,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如今的漳州古城,就像移动的博物馆,一端蕴含着历史,一端延伸着未来,古香古韵,勾连古今。让久居钢筋混凝土森林的人们来到这里,心灵得到了充分的休憩和慰藉。

古城“火了”,火在文化底蕴深。漳州古城核心区于唐宋时期建立,至今已有近1300多年的历史。街区现仍较完整地保留着唐宋以来“枕三台、襟两河”的自然风貌、“以河为城、以桥为门”的筑城形制和“九街十三巷”的街道格局。古城内历史人文气息浓厚,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集中,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是漳州古城最佳概括。

千年古城的底蕴,换个角度就是层出不穷的机遇。现如今,不管是“古早味”的古城,还是极具个性化的人文活动,又或者是古城原住民的“海阔天空”,自带流量的古城每天都是人头攒动。“人从众”的井喷需求,有力推动了古城旅游、消费带来的“磁场效应”正渐渐释放,承古拓新的复兴之路,正浩浩荡荡地开启。

古城重振,烟火自来。任何时候,人,是支撑城市发展前行的根本;重振古城,关键在于留住古城烟火气和生命力。络绎人潮中,大家欣喜地惊叹: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古与新、产与城、历史与现在都在这里交融,古老的古城正以“年轻态”走来,焕发新活力。漳州市、芗城区区有关部门表示,漳州古城工作将重点放在业态升级和服务升级两方面,持续在消费供给侧和需求端之间抓好策划创新,打造更多体现当代审美趣味、文化精神的“国潮”产品,让市民群众和各方游客在漳州古城能找到共鸣,保存城市记忆,百姓幸福生活。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