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径仑村“最美村婶”带火乡村文化

zz.fjsen.com  2023-03-15 15:08: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人娓娓道来的是经历,一群人一起经历的就叫做《我们的故事》……在长泰径仑村有一群新时代的农村妇女,她们热爱生活、热心公益,用最美的舞姿征服了大众,而后有了自己的LOGO,组成了一支“最美村婶”志愿服务队,成了径仑最亮的一片“星光”。

镶金边红色队服、鱼尾袖、喇叭裤……农历二月初六,天朗气清,径仑村的村民们迎来新年的第一场祭祖活动。在热闹的人群中,为人所熟知的“最美村婶”志愿服务队特别扎眼,随着喜庆的音乐节奏,她们动作整齐划一,队形变化多端,打起了动感的腰鼓,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引来无数观众,赢得阵阵掌声。

王阿敏是队里的“灵魂人物”,她是径仑村的村委、妇联主席,也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不仅自己能跳会教,还带着姐妹们外出表演。

2013年,那是广场舞流行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跳舞形成了一种氛围感。“当时背着5岁的孩子,站在队伍后面看,就能跟着跳起来,跳了不到一年就能带队,当年就表演了20多场。”王阿敏想起最初与舞结缘的情景,记忆犹新。他的丈夫打趣地说道:“都是老妈子在跳广场舞,你不到30岁就去跳啊。”当年,王阿敏为了学习广场舞,每天晚上跟家里人玩起“躲猫猫”,借着带孩子出去玩的机会刻苦地学习。

王阿敏无形中就像一块磁铁,吸引了村里妇女积极参加,到2017年8月,这支队伍已达到50多人,于是趁热打铁又成立了径仑村腰鼓队。学习之初的辛苦可想而知,大部分妇女在板材厂干完粗重的活后,晚上坚持学腰鼓,“有时她们下了工就来,没吃饭,没洗澡就开始打,就算很累也激情满满地学习。”但辛苦的学习和外出表演起初并没有得到村里有些人的理解,“不好好带孩子”“好好做工就好了”“出去表演有工资吗”……每每说起曾经这些质疑的声音,王阿敏都不禁委屈落泪,“后来村民得知我们的付出都是义务服务,不仅得到大家的尊重和认同,也得到了鼓励和支持。”

有了镇里、村里、村民和家人的大力支持,她们走出径仑村的小天地,奔赴更远的大舞台,逐渐有了名气,还被邀请到枋洋村、林墩办事处和演柄村教授舞蹈。多年来,参加县、镇、村级各类文艺活动10多次,各种民俗活动31场,公益展演、晚会、广场舞大赛及各种庆典活动等12场次。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她们正式起名径仑村“最美村婶”志愿服务队,化身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者,在卡口值班、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形成一道靓丽的“村婶”风景线。

时至今日,“最美村婶”们依旧风雨无阻、不畏劳累、乐于奉献,义务奉献最好的舞姿,成为励志的的志愿者,以身示范引领乡村文化传承,以文艺之风促进乡风文明。“有付出才有收获,大家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拓宽了朋友圈,有了成就感,农村妇女多交流,心情好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增加了她们的文化自信和生活品位。”王阿敏由衷地说道。(戴辰芯 蔡剑涛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