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溪村里的“转悠”书记

zz.fjsen.com  2023-03-15 09:55:5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你们最近在忙啥?”“有空多来一起喝喝茶啊。”在芗城区天宝镇墨溪村,一到午休、晚间时段,驻村第一书记戴伟平总爱在村部、大宗祠等地“转悠”,遇到村民便跟他们聊村事、唠家常。

这位爱“转悠”的书记,俨然成了村里的“红人”,老人小孩都认识他,他也从中得到了不少“好处”,按他自己的话说,“不少点子就是这么‘转悠’出来的”。

说起以前,村民直摇头。村里因欠账,银行账户被冻结,道路不好走,不少园地还荒废着。2021年7月,戴伟平来到村子工作后,开始思考怎么改变这种状况。

上任后,他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了解,很快摸清了“家底”。“我走访部分村民发现,村里的首要矛盾还是债务问题。”掌握有关情况后,他主动联系债权人提出还款方案,并向上争取到了“首付款”,成功让债权人息访息讼。同时,他带着村干部走村入户访民情,邀请农业、文史、规划等方面专家到村中“把脉”,逐渐确立了村子“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方向。

融合,谈何容易?

“园地不成规模,一年到头收效甚微,还是打工来钱快。”一天中午,村民在大宗祠跟戴伟平聊天时告诉他,邻村的蔬菜大棚整齐连片、长势喜人,不少村民都跑去那里打工。发现问题的戴伟平立即前往邻村“转悠”考察。

“何不把村里的部分零散土地统一征收后承租给企业,这样既能把土地利用起来,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就业。”戴伟平一看心里便有了主意,他将目光瞄准了墨溪村位于九龙江西溪旁、甬莞高速公路两侧撂荒的土地。

2022年,墨溪村启动土地开发项目,整理出耕地200多亩,新建了田间道、排水沟、排灌渠等配套设施,并将于今年进行土地验收后承包给企业。如今,地里的水稻吐出了新芽、地瓜迎来了丰收,村民脸上乐开了花。

不仅要鼓腰包,还要美乡村。

墨溪村肇建于唐代,已有1200多年历史,九龙江西溪犹如一条玉带环绕村庄,村内自古文人名士辈出,风景秀丽、文风昌盛。

有空的时候,戴伟平常常到村里“访古探幽”。

看到古时书生洗墨的月湖变成了污水湖,精致古朴的小祠堂内荒草萋萋、蛛网密结,戴伟平觉得十分可惜,于是动起了“文化活村”的念头。

但要改变现状,就得花钱。资金哪里来?他一边找项目、一边跑部门,有时从村里到市区一天就要来回跑四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争取下——月湖及周边绿地综合整治项目被纳入九龙江流域(芗城段)水源地保护与生态带建设工程范围,进行了清淤整治、绿地建设等,净水绿地有了;“墨水小宗祠”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通过文物器物、家风家训等展示戴氏家风族风,还融合了研学教育、农耕文化等元素,“墨溪清韵馆”打造出来了……

近两年来,墨溪的村容村貌大变样,将“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漳州市村庄清洁行动实绩突出村”等荣誉收入囊中。

如今,戴伟平依然常常到处“转悠”找“点子”。谈及墨溪的未来,他信心满满,“我们将深耕产业开展开放式采摘园及科普研学基地建设,把游客吸引到乡村田间来。同时,继续挖掘墨溪、墨堡、墨池等本土文化,把村子打造成‘水墨西溪·墨墨祝福’的文化产业村”。(闽南日报记者 郑斯楠)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