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后垅村激活老建筑 古厝化身家风家训馆

zz.fjsen.com  2023-03-15 19:47: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浦县旧镇镇海云山山脚下,一个古村伫立于一片荔枝林中。走进村内,饱经沧桑的古建筑让人目不暇接,历史悠久的林氏祖厝等明清古建筑各具特色,承载着悠悠乡愁。这里是后垅村,村里的古厝在2000年被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借此良机,后垅村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摸索出一条通过传统文化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为传承良好家风,树立文明乡风,后垅村通过对古村落进行提升,建设家风家训馆,展示林氏先辈的优秀家风,激发新时代正能量,得到了群众的点赞。新展馆内,布置有章目清晰的图文展览,不仅展示了旧镇特色的乡村历史文化,也讲述了新时代的发展变化风貌。从图文并茂的生动介绍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乌石片区先辈的优秀家风。

展馆占地面积约800多平方米,大致体现了闽南沿海的传统建筑风格,以宽敞的庭院为中心,沿着主轴线对称布局,有宽敞的门埕、下堂、庭院、上堂等,整体庄重规整。据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提升建设,工程已于今年初完工。在打造家风家训馆的过程中,原本的建筑风貌得以保留。目前,已然成为一个廉政文化精品展示馆。

“这个老房子结构没变,但是更有历史文化韵味了,我们会经常带孩子过来参观学习,把良好的家风家训传下去!”村民对于这样的改造赞不绝口。

“我们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尊重历史、保护历史,对家风家训馆进行了提升改造,就是希望能更好地展示林氏的良好家风,引导干部群众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家风家训文化。”后垅村驻村第一书记沈晓杰介绍。今后,通过活化利用为家风家训馆,在村里倡导移风易俗,遵循祖训带动乡村发展,让沉寂的古厝‘重焕新生’。还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真正成为乡村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带动乡村振兴。(林昌茂)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