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尺门退堤还海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zz.fjsen.com  2023-03-19 09:14:5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市八尺门退堤还海工程(一至三期)正式竣工并顺利通过验收。历时13年,八尺门海域完成了生态修复,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八尺门位于东山岛北端,与云霄县陈岱镇隔海相望,这里原是一座古老的渡口,海面狭长,水深流急,海底暗礁密布。1960年,福建省政府出于安全与发展的考虑,决定建设八尺门海堤,海堤建设让东山的经济社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然而,由于海堤切断诏安湾与东山湾的水体交换,导致海水交换和自净能力减弱,加之无序养殖等原因,八尺门海域水质不断恶化,泥沙淤积,退堤还海保护生态势在必行。

八尺门退堤还海工程(一至三期)分别于2010年、2011年、2012年启动,项目主要打通阻断东山湾和诏安湾之间海水正常交换的八尺门海堤,改善两湾海域水质环境,是一项涉及东山、云霄、诏安三县的利民惠民工程,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对漳州市海洋生态环境的提升有着极大的积极作用。

项目涉及清退海堤两侧网箱,拆除八尺门海堤上的光缆、电缆以及渡槽、引水渠等工程。据统计,项目自启动以来,共拆除海堤长度356米,清除八尺门两侧淤泥139万立方米,建设10座八尺门大桥桥墩防冲保护以及海堤两侧海岸防护、岸线整治修复和护坡工程、海岸景观美化绿化等。该项目完工后,已实现海堤贯通、海水相通、海域联通,两湾水质营养度显著下降,水动力明显增加,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改善起到较大促进作用。

下阶段,市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已验收的历史遗留海洋生态修复项目的后期管护,根据需要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补助资金,推动漳州市海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记者 庄朝惠 通讯员 郭婉玲 吴全承 东报)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