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高山族的“更”与“续”

zz.fjsen.com  2023-03-20 15:39: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钟舒云 通讯员 陈蕾 文/图)我国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国家,多种文化的交流融合促成中华文明蓬勃发展。在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圆土楼二宜楼里,此时身穿高山族服饰的姑娘和小伙子正同游客们一起手拉手,随着音乐节拍围成了一个圈平日里正襟危坐的“土楼之王”也跟着轻盈欢快了起来。

90后的高山族小伙子高翔从小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中,跳舞对于他来说是信手拈来。“我爸爸当初就是在舞台上跳高山族舞蹈,现在轮到我来接棒啦!”提起这事,高翔脸上满是骄傲。“高山族舞蹈热情奔放,表达了对生活的赞美与憧憬,我很喜欢,更愿意把自己民族的文化传播出去。”

高山族是个富于艺术天才的民族,舞蹈历史悠久,其独特的舞蹈更令人赞叹不已。三国时沈莹《临海水上志》中便有“醉洒后歌”。明代陈第《东番记》中记载了高山族在宴会时的歌舞情景:“……不设肴。乐起跳舞,口亦乌乌若歌曲。”

据介绍,华安作为祖国大陆高山族同胞最集中的县,目前全县的高山族有50户128人。而仙都镇是内地高山族聚居最多的乡镇,有5个高山族村落,是祖国大陆高山族聚居最多、最集中的乡镇。此外,还有华丰镇大燕村、沙建镇沙建村及华安县城等。因而,高山族传统歌舞的魅力在此得以传承和发扬。

据介绍,时至今日,高山族的舞蹈虽然在表现形式上更加丰富,但反映日常劳动生活的内核和欢腾热闹的属性依然被延续。高山族拉手舞是高山族的一种自娱性民间舞蹈,可在喜庆节日或婚庆仪式上表演,也可在平时供娱乐之用。2008年高山族拉手舞还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高山族拉手舞的华安县非遗传承人同时也是高山族舞蹈编导的汉族姑娘张金梅,1999年刚毕业的她被选中参演高山族舞蹈,自此便与高山族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将高山族舞蹈在华安县得到更好的推广与传承,张金梅成为编导后,陆续创作出《抛陀螺》《竿球》等优秀舞蹈作品,她从最初表演单纯的观赏性舞蹈,发展到表现高山族同胞生产、生活习俗的体育竞技类舞蹈,还推广至全县上下的广场舞。

“太难了,但再难也得做。”张金梅回忆起刚开始接触高山族舞蹈时,没有成品舞可学习,全靠舞蹈队里曾有过在深圳民俗村表演经历的高建生、高荣华等队员口述,接着根据他们描述的舞蹈动作和场景进行想象、创作。

如今高山族舞蹈走进了校园,成为华丰中心幼儿园小朋友们日常娱乐项目。“现在我们县很多人把拉手舞当成广场舞在跳,在我们学校拉手舞被推广为课间操。”华丰中心幼儿园园长沈丽芬介绍说,“把高山族文化引进校园,将高山族舞蹈转化游戏。让幼儿以游戏的形式深入了解高山族文化,爱上高山族文化,将高山族文化传承下去。”

舞蹈作为高山族的一种生命的表达形式,有无数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等着去挖掘。高山族几种独特的舞蹈中,每一个小小的舞蹈动作,也包含着悠久而深远的历史文化。让高山族的舞蹈文化活起来,让这种舞动的活化石长久留存,让高山族的故事在华安这片大地上传唱,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