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食堂何以长久?

zz.fjsen.com  2023-03-23 07:31: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养老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大事。为加快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布局,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目前漳州市共建设长者食堂74处,根据省、市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规划,漳州市今年将继续建设34个示范性长者食堂。

在漳州,无论是市区还是农村,关于长者食堂的实践探索不断深入。如何让长者食堂在“叫好又叫座”的同时又可持续运营,成了各方共同探究的课题。近日,记者走访漳州市多家长者食堂了解相关情况。

办“食”事 让长者吃饭不难

“饭菜软硬适中、口感清淡,营养、卫生又安全,我经常约上姐妹们一起来吃。”82岁的林阿姨是龙文区步文街道龙江社区长者食堂的常客,三年前因儿子来漳创业便从福州来此定居,谈起长者食堂的建设,她希望这样的惠民食堂能办得长久。

“来这里就餐的人,多为社区的居民,以老年人为主,也有放学的学生,还有在周边工作的上班族。”龙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花介绍,食堂特别针对老年人和青少年实行低偿就餐服务,可享用9.9元三菜一汤,8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周可享受两次免费用餐。目前社区有老人356人,其中80岁以上19人,办理用餐敬老卡的人数近311人,每日用餐有100多人次。

记者发现,在市区,长者食堂主要以“公办公营”及“公办民营”两种模式运行,即政府提供场地及设备,不收取或适量收取租金,由国有企业或专业服务团队通过规范化运营,为老人提供质优价廉的用餐服务。而在农村开办长者食堂,乡贤捐助和志愿服务则发挥了很强的助力作用。

位于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的长者食堂,投用至今已有四年,老人们的用餐热情依旧不减。“食堂每年的支出大概为30万元,每个月都有人来捐资捐物,收入和支出我们都会一一公布出来。”负责管理食堂的双溪村老人协会会长梁加法介绍道,食堂每天免费供应午、晚餐,日常所需费用全部由乡贤捐资承担。30多名村民轮班当义工,分五班轮值,负责食堂的日常运营,村里2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受益。

据悉,目前漳州市共建设长者食堂74处,为居家老人、留守老人提供方便、快捷、低偿、可口的食堂就餐服务,解决老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

盈利微 长者食堂动力不足

长者食堂因为平价、卫生且便利,获得了许多群众青睐,而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也面临着运营成本高、服务压力大的尴尬处境。

“利润微乎其微,目前食堂只能保本经营,甚至收支难以平衡。”采访中部分食堂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与社会化餐饮相比,“微利惠民”是社区食堂的主要特征,也是最大的差异化所在,运营者需要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将菜品保持在较低的价格区间,同时还存在餐品定价后难以依据市场原材料售价调整而灵活调整的情况,因此,如何平衡餐食的收益就成了难题。另一方面,此前因疫情反复,长者食堂客流量不稳定,盈收无法保证,外加食材成本、人工薪酬、水电费用需要持续支付,无形中加大了运营的压力。即便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老人陆续回归食堂用餐,营业情况逐渐回暖,但要填补前期亏损仍需时间。

此外,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部分经营者在长者食堂这种新餐饮业态上的运营经验不足,仅把老人当成服务对象,菜品较单一,难以吸引其他群体就餐;部分长者食堂选址在社区较为偏僻的位置,辐射范围小,群众知晓率较低。

多方探索 让长者食堂办得久

老年助餐服务,既要做得好,更要干得久。在长者食堂发展过程中,漳州市各地的长者食堂也在多维度上探索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以便在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的同时,保证自身健康持续发展。

长者食堂的出发点是给那些不方便做饭的老年人提供帮助。而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在社区有就餐需求的人群不只是老年群体,还有单独开伙条件不足的青年独居群体,以及带孩子的双职工家庭、对稳定三餐有刚性需求的核心家庭等。对此,市民政局养老科科长罗晓红建议,长者食堂应面向其他社会群体开放,而不仅仅局限于老年人。

“只要不超过长者食堂现有人员配置的上限,固定就餐人群越多越好。”芗城区通北街道和平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慧颖告诉记者,此前曾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社区长者食堂“沉寂”了一年多后于本月初重燃灶火,但还有很多居民不知道。为了进一步提高老年助餐服务的知晓率,社区计划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老年食堂政策,吸引更多居民前来就餐。同时,想要留住人,修炼好“内功”是应有之义,吴慧颖表示,社区将继续做好食堂监管,广泛收集居民用餐意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调,让其适时调整饭菜口味,保障营养均衡及满足不同需求。

记者走访中发现,与和平里社区不同,部分社区则借力公益资源,实现自我造血。如芗城区芝山街道惠民社区计划联合物业单位深入推广“志愿积分换餐”,鼓励居民为社区或物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从中获得志愿服务积分,可用于兑换餐食,争取实现“居民用餐得实惠、社区及物业省人力、食堂经营可持续”的三赢局面。龙江社区则计划引进企业及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投入,回馈更多的辖区居民,发挥更多的社会效益。

整合服务资源、降低运营成本,确保长者食堂可持续发展也是漳州市相关部门一直在思考与探索的课题。罗晓红表示,下阶段,市民政局计划与漳州市文旅康养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城市餐厅建设的基础上同步设立长者食堂,给予适当的建设补贴,让城市餐厅推出适老化套餐,满足老年人的就餐需求。

此外,长者食堂不仅止于就餐服务,还可以“吃”为纽带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记者观察到,多家社区长者食堂每逢传统节日组织老年人开展搓汤圆、包粽子等公益活动,不定期开展季节性健康饮食养生讲座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龙江社区还在长者食堂开辟了老年辅具用品借用空间,供居民急需时无偿使用。下阶段,该社区计划每月在长者食堂开办老年人集体生日会,促进老人健康生活的同时,为食堂聚人气。

“政府补助一点、老人自付一点、社区自筹一点、企业让利一点、爱心慈善捐赠一点。”龙江社区长者食堂运营方、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创办人林佩芬从事居家养老服务多年,在她看来,目前长者食堂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既要保证公益属性,又要保障自身发展,初期投入很大,培育过程会比较长。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在多方协调和积极谋划下,才能助推长者食堂越办越好,才能让老人“食”有所依,乐享“舌尖上的温暖”。(记者 林颖 通讯员 龚迁)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