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春天!大学生身穿汉服徜徉花海礼敬经典

zz.fjsen.com  2023-03-23 15:52: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水边新绿野草,陌上粲然花枝,正是一年春好处。近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金子般明亮灿烂的黄花风铃木林下举办复古浪漫的花朝节活动。赏红、踏青、投壶、飞花令、猜字谜、湖畔写生、社团展示……师生们围绕“寻春足迹,笑伴花开”主题,共度唯美春日。

据悉,花朝节也叫花神节,俗称百花生日。它与上元、端午、中秋、重阳等被奉为汉族最重要的岁时八节,一般在农历二月举行。在唐代,农历二月的花朝节与八月中秋节并举,合称“花朝月夕”,盛极一时。

活动现场,身着汉服的大学生们轻舒广袖,款款而行,吟诵对春天的赞美。他们还依传统祭拜花神,礼敬经典,并邀约来宾及观众用红色布条书写美好祝福与心愿,然后将布条挂在树枝上,名曰“赏红”。

该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汉之华章汉服社指导老师朱盈蓓第九次担任祭拜花神仪式的献官。她表示:“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应局限于课堂之上。现在同学们穿着汉服和好朋友来到这里,共同还原花朝节的仪式,这便是真正将课本上的知识带到了现实。”

“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该校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戴芷兮在仪式里扮演山茶花花神。她说:“我们希望更多人了解花朝节,了解传统文化,也想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让青年学子重拾传统文化,让传统回归生活。”校方表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历来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教育,本次花朝节活动通过传统活动的再现以及社团的摆摊展示及表演,让青年学子亲身感受春日里百花盛开、众人相庆的节日文化,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这将助益青年学子挖掘、阐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花朝节还特意把活动地点“搬”到“只应童话有”的高饱和明黄“花海”之中,即位于该校湖心岛的黄花风铃木林。据该校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介绍,黄花风铃木又名毛风铃、毛黄钟花,为紫葳科落叶小乔木,自然花期为春季3月至4月,此时正逢盛放期,美得令人心醉。

据了解,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一向重视校园绿化工作,截至目前,拥有花木植物(不含室内盆栽植物和校园菜地蔬菜)515种,隶属于126科382属。这个春天,照例开展了一年一度的绿化苗木补植工作,共种植乔木120株,涵盖20多个树种。其中,补种榕树18株、串钱柳21株、凤凰木13株、黄花风铃木3株。经补植,该校黄花风铃木的数量达到230株。(嘉闻/文 朱鲜艳/摄)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