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党建赋能促振兴 助力文旅巧融合

zz.fjsen.com  2023-04-18 09: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白石村位于云霄县火田镇北部,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近年来,白石村党支部坚持党建赋能,锚定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这一目标,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火田镇白石村是云霄县海拔最高的村,海拔1080米,拥有火田金樱酒、火田大茂山茶、火田金柑三枚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地标产品的种植规模,支持大茂山茶叶和白石酿酒两家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持续提升白石农特产品知名度,打造老茶、老酒、金柑、长寿粿等特色产品产业链。

火田镇白石村党支部书记林镇安说:“白石村农业产业基础较好,拥有火田金樱酒、大茂山茶、白石金柑三枚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了进一步提高地标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2022年建成漳州地标馆云霄白石驿站,打造地理标志宣传推荐平台,进一步拓宽了销路,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村每年可增收4000多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白石村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发挥生态优势,依托古茶树观光园、古重阳木林、仙峰稻谷、阳明谷瀑布等旅游景点,串点成片形成白石生态旅游景观,吸引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白石村充分挖掘、宣传自然人文资源,目前已经打造樱花步道、油菜花海等景观步道,并有力带动游客进村旅游消费,让游客在品尝长寿粿的同时,能亲身感受白石长寿粿非遗民俗文化。通过强配套、建景点、兴旅游等措施,白石村不断丰富和提升旅游品质,探索出一条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时,白石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拆旧拓新,完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村内环境越来越美,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白石村党支部书记林镇安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白石样本”。

“白石村将多渠道壮大村财收入,通过投资250万元建设2500平米光伏发电设施,投产后村财收入每年可增加25万元。继续做好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50亩秤星树管护工程,进一步推动地标及新品种枇杷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地标产品和新品种枇杷产业提质增效,扩大“新白七号”种植面积,塑造白石枇杷品牌,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和经济收入,打造白石产业新增长点。”林镇安介绍说。(汤金梅 冯汪煜 黄晓蕊 郭旭)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