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深化“立体巡检+集中监控” 实现输电运检智慧升级

zz.fjsen.com  2023-04-20 17:40: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在户外使用无人机开展立体巡检,进行三维数据采集

“十三五”以来,漳州地区电网建设飞速发展,网架结构交错纵横。截至2022年底,漳州地区共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489公里,杆塔1.8万基左右,其中包括适航线路3680公里,杆塔1.1万基。庞大的设备容量向输电运检专业提出了挑战。

为保障漳州地区输电通道安全运行,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全面夯实“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的输电运检新模式,以数字化手段和输电监控班组建设为依托,提增输电专业人员工作效能,开创了输电专业智慧升级的崭新局面。

输电线路“云巡视”,提升工作质效

2023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迅速组织漳州5家县公司开展市县协同立体巡检,对110千伏山东Ⅰ路等线路开展排查,发现并处理绿化树种植施工、虾池农网漂浮物等隐患共计20余处。

这是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开展无人机立体巡检作业的一个缩影。所谓的立体巡检,指的是以“无人机自主巡检+通道可视化”,进行以移动巡检、人工智能图像识别为支撑的输电线路精益化巡检模式。

无人机巡检效率相比于原有的人工巡检有了很大提升。据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监控班班长孙嫱介绍,在平原地区,若采用人工巡检方式,即输电人员先驱车到达就近观测点,然后通过手持望远镜等设备“地对空”巡视线路,效率勉强能赶上无人机。但在山地和丘陵地区,由于路况崎岖难行,无人机巡检的效率能达到人工巡检的3至5倍。

无人机巡检通过三维建模方式,能够对漳州适航区输电线路进行建模,巡视拍摄并回传塔基照片,相比传统的人工巡视,大大提升了工作质量。同时,国网漳州供电公司采用人工智能算法自动分析回传的巡检照片并识别缺陷,实现一架无人机多专业共享、一次飞行多任务共用,有效提升设备利用率。

2023年以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不断推进无人机巡检技术在线路运维中的普适运用和迭代升级。现在,无人机巡检能够通过电网资源业务中台服务来获取无人机巡检计划。在输电运检专业人员发布巡检命令后,无人机便根据任务指令远程开展自主巡检作业,并在巡检完成后将巡检结果回传至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实现实时监测。

集中监控查隐患,促进精益运维

2023年2月28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输电监控班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监控发现110千伏凤马线77号塔周边存在山火隐患,立即通知责任班组到现场进行处理,并联系当地防火办、消防火警,根据山火发展情况上报调控中心进行电网风险评估。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人员正在将采集的视频上传到输配电智能影像管理系统

这是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以集中监控方式防范设备隐患的具体体现。自2021年成立输电智能监控中心以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落实计划、巡检、缺陷和数据“四个管住”,两年来,在防止线路外破、管控缺陷隐患方面成效显著。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推动线路风险隐患防控从事中控制向事前研判处置转变。在漳州地区234处施工外破隐患点、45处山火易发区和38处汛期隐患点统一装设视频监控装置,实行7(天)×10(工作时间)不间断监控,并在中高风险作业开展前发出施工外破、防山火和汛期隐患预警,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置效率。

此外,国网漳州供电公司深化多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实现缺陷隐患线上集中管控。将无人机自主巡检为应用平台与新一代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PMS 3.0)数据交互通道打通,依托标准化数据服务,线上跟踪缺陷发现、提报、消除全流程,有力管控缺陷隐患。

漳州地区电网建设正加速推进,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对于输电线路运维手段的探索也永不止步。接下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将继续从人员、技术、设备各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支撑“1+4+1”输电智能运检管控体系建设。(林辛 图/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