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城:千年古韵展风采 成就“漳州城市会客厅”

zz.fjsen.com  2023-05-04 18:11: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芗城区地处九龙江冲积平原,是漳州主城区,至今拥有1300多年历史,这里名胜众多、名人辈出。璀璨的人文历史,秀美的自然风光、优质的城市功能,让芗城的旅游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等一张张城市名片耀眼夺目,“富美芗城”正在被更多国内外游客知晓并踏足。

据介绍,漳州古城是福建省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唐宋城池之一,同时也是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康养温泉”是漳州古城特色的最佳概括。

这里人文历史悠久。唐朝的寺庙,宋朝的州学,元朝的宗祠,明朝的牌坊,清朝的屋厝,民国的街廊,千年古城,古韵绵长。近年来,古城的“有机更新”,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得到了妥善修缮和保护。有国保3处,漳州石牌坊、文庙、林氏宗祠;省保有2处,临时省委旧址、简大狮避难所。

千年的光阴抚过古城飞扬的燕尾脊、斑驳的红砖瓦、光滑的石板路,凝聚成一束光,点亮漳州古城的大舞台,多姿多彩地向游客展现她的历史芳华。

漳州古城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木版年画、布袋木偶戏、芗剧、锦歌等国家级非遗项目,荟萃一堂。游客可以在这里,触摸文化的脉搏,感悟先人的智慧与文化魅力,游客在古城中穿越时空,对话古今,在闽南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流连忘返。

古城小吃品类繁多,久负盛名,总共有 8 大类 250多种,有卤面、麻糍、莲子圆、面煎粿等等,这是家的味道,历久弥“香”,沁人心扉。

古城内文化活动活跃。这里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闽南文化点亮漳州古城。非遗展演、芗剧表演、市集、游园会、国潮演出等一系列新颖潮流活动,沉浸式的新业态,文旅融合的新场景,文化创意的新空间,不断激发漳州古城的活力,吸引八方来客前来观光游览。

漳州古城被称为“泡”在温泉里的古城。它是众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一座的拥有温泉的古城,通过规划温泉民宿、温泉酒店等项目,形成具备古城特色的集温泉疗养、休养、保养等“温泉+”产业链条,打造独一无二的“古城温泉”文旅康养品牌。

古城换个角度就是层出不穷机遇。作为漳州主城区的繁华主场,漳州古城正逐步成为集文化、旅游、生活与创业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成就“漳州城市会客厅”。(黄跃斌 谢威 刘奇 刘清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