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云霄会客厅”

zz.fjsen.com  2023-05-08 16:55: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云霄县东厦镇紧扣人居环境整治“八个一”工作机制,以“一细案两张图三清单四样板”为抓手,多措并举、有力有序,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全力打造“云霄会客厅”。

完善“一细案”。对照县“八个一”工作机制,细化“垃圾攻坚清零”“拆旧拓新”“路域整治”等行动方案。推动垃圾整治“动态清零”。采用“村自扫、镇转运”模式,建立“日通报、月汇总、季评比、年总评”机制,由镇人居办牵头组成镇村监督队伍,以“四不两直随手拍”方式对各村垃圾清扫和转运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限时整改,目前全镇累计整改问题335处;推动拆旧拓新“多方筹资”。采取“县级补一点、镇村筹一点、乡贤捐一点、村民投一点”的方式,多渠道强化拆旧拓新资金保障,发动6个村探索建立乡村治理积分制,将支持拆旧拓新作为积分制的重要内容,有效充实了“拆旧拓新”资金保障;推动路域整治“两线齐驱”。集中开展国道228线和福岐北路的南北主干道路域整治6轮行动,有效巩固了“田园东厦”环境提升。

画好“两张图”。建立各村拆旧拓新项目库,明确全镇全年计划拆旧拓新目标,指导制定村级拆旧拓新“航拍图”和“施工图”。绘出整体规划“航拍图”。指导各村制作全域航拍图,并标明拆旧拓新计划点位;绘出成效展示“施工图”。结合县镇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定期开展拆旧拓新拉练活动,做到拉练一批、督促一季、验收一片,在全镇范围内定出一批较好和较差的村进行现场点评,做到比学赶超,互学互促。

明确“三清单”。围绕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任务,明确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项目清单明目标。加强前期谋划,把“门前三包红黑榜”“乡村治理积分制”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项目列入项目清单,今年以来,全镇15个村建立拆旧拓新实施项目24个,截至四月底已完成4个;下发问题清单促进度。由镇人居办牵头,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将随手拍检查、县领导督查、巡察整改和效能办督查等人居环境整治的问题列成清单反馈给各村,实行销号整改;厘清责任清单抓落实。结合“四季强网”行动,明确片长为路段长、驻村领导为一线指挥长、驻村工作队长为一线监督员、村书记为施工队长,把人居环境整治责任落实到各个角落。实行周例会表态制度,各村拆旧拓新连续无进度村在工作会上表态。

打造“四样板”。立足沿海乡镇的特色,以浯田、荷东、东崎、湖坵为样板村,集中打造田园东厦四个样板。

接下来,东厦镇将重点围绕半年和全年工作目标,持续挂图作战,做到拆旧一片,实现拓新一批,创建示范一线,做好“拆旧拓新”的“后半篇文章”,串起南北两主道创建田园东厦全域旅游一条线,为打造“云霄会客厅”树立良好形象。(连淑茹 蔡曾锐)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