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把握“海洋产业之钥”打开乡村振兴新大门

zz.fjsen.com  2023-05-17 15:33: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7日讯(通讯员 汤金梅 冯汪煜 张志杰)近年来,云霄县陈岱镇后江村坚持党建引领,把海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要地,全力做足特色海洋文章,探索出一条富有海洋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后江村旧貌换新颜,海洋养殖产业致富路“风生水起”,让村民真正因海而兴、向海而荣。

跟着后江村党支部书记陈权平走在乡间小道上,只见绿树成荫、亭台如画的公园在花与树的衬托下形成一步一景的靓丽景色,而这得益于后江村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后江村作为陈岱镇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之一,严格按照样板村的标准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稳步提升。

后江村党支部书记陈权平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村探索深化“党建+环境提升”的工作模式,全面建立“支委联系农户”制度,以村支部为单位,每位支委联系若干农户,负责环境卫生整治的指导、监督。去年来,村里投入资金约15万元,加强村内环境卫生整治、拆旧拓新工作,共拆旧16宗、总面积为1178平方米,改造微景观3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后江村为村民专门打造了休闲锻炼场所,各种健身设施齐备,村里成为村民家门口寻找“诗与远方”的好去处,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如何走出一条产业振兴的康庄大道,是后江村近年来不断思索的课题。后江村做足特色海洋文章,积极引导村民从事近外海渔贝捕捞作业和南美白对虾、金刚虾、牡蛎吊养等水产养殖,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全村80%以上的村民参与水产养殖或从事水产养殖相关行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激活了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后江村依托靠海的地理优势,科学规范水产养殖,结合市场销售情况,分析选择主要养殖品种,明确市场定位,形成规范化、产业化、特色化养殖业,引导好“南美白对虾”、“金刚虾”为主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科学规划养殖模式。后江村靠海吃海,村民通过鱼虾池养殖、贝类养殖、网箱养殖、海上捕捞,全村共有132艘小船捕捞,整年增收1.29亿元。

海洋养殖产业致富路“风生水起”。说起今后的前景,陈权平眼中闪着希望的光芒,和笔者规划起一系列的发展思路。

“后江村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注重发挥村级实用人才和带头人‘传帮带’作用,招募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乡土能人兼职农民讲师,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指导农业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培训,助力海产养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切实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后江村党支部书记陈权平说道。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