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小院里为蜜柚“减肥”

zz.fjsen.com  2023-05-23 08: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金梦洁和柚农赖国永正在查看蜜柚长势

东南网漳州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文/图) “院长,又来关心我家蜜柚了啊!”平和柚农赖国永正在自家的蜜柚园里除草,抬起头热情地向迎面走来的女生打着招呼。这位看起来稚气未脱的女生,正是福建省科协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院长金梦杰。

眼下正值蜜柚稳果期,趁着近期天气晴好,金梦杰和科技小院的同学们便来到柚园,查看蜜柚的稳果情况,指导农户做好这阶段蜜柚的田间管理。

“叔叔,今年你家柚子长势可真不错!接下来壮果期,肥料还是要注意跟上,施肥的位置也要多注意啊……”站在柚子树前,金梦杰忍不住开始“絮絮叨叨”起来。赖国永指着树上的柚子,笑着说道:“放心吧!看这叶子绿油油的,我家柚子自从用了你们的‘减肥’方法,产量稳着呢!”

赖国永所说的蜜柚“减肥”方法,正是科技小院经过多年研究,提取了300多份土壤样本,所研发的“减肥压酸,补镁增效”技术。该技术是基于蜜柚养分需求规律和土壤养分供应特征,精确定量化养分的投入用量,针对蜜柚普遍缺镁黄化的问题补充镁肥施用。同时,针对平和蜜柚园土壤酸化采用石灰或土壤调理剂进行土壤改良,达到“减肥增质”的效果。

在蜜柚试验园里查看蜜柚树生长情况

赖国永正是通过科技小院为蜜柚提质增效,取得试验成功的典型柚农之一。他和科技小院的”不解之缘“,还要从四年前说起。

2019年之前,赖国永与身边很多柚农一样,盲目追求高产,大量投入化肥,造成蜜柚园土壤严重酸化、品质急剧下降。据他回忆,2019年前,他种的柚子,平均每棵的施肥量达16斤左右。

在一次蜜柚种植指导讲座上,赖国永第一次听到科技小院讲解的“减肥压酸,补镁增效”技术。“当时也是半信半疑的,自己也种了20多年蜜柚了,从来没听说减少施肥还能提高产量的。”听完讲座后,赖国永抱着好奇的心理来到小院,想深入了解这项技术。

当时,科技小院的责任专家吴良泉向他详细介绍了蜜柚是如何“减肥”的,在蜜柚实验园里,赖国永亲眼看到了习惯用肥和“减肥”后的两种柚子树的区别,坚定了他想尝试这项技术的决心。

吴良泉首先传授的施肥位置就”颠覆“了他的认知。“我们祖辈种柚子施肥都是在树冠滴水线外,而吴教授教我的却是施肥在树干旁边。”赖国永说,当时吴良泉教授让他根据蜜柚根系分布规律,调整常规施肥位置,将施肥位置移到离树干20—80厘米范围,以提高养分的利用效率。同时,减少施肥量,从16斤减到了8斤。

5月份平和蜜柚已经开始挂果

事实证明,科技小院的“减肥”技术是可行的。改变了施肥位置,减少了施肥量,试验基地里的果树反而长得更加健壮,果肉汁多饱满,口感和甜度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现在,赖国永种植的500多棵蜜柚,一年光化肥成本就可省下7000多元。今年一挂果,赖国永的柚子就被数家企业订购一空,他掰着手指一算,自家的柚子比去年增收了2万多元。

“这些年轻人还真是厉害,果树出了什么毛病,他们都能分析出来!咱农民不能只有土办法,还是要相信科学啊!”现在,尝到“甜头”的赖国永俨然成为了科技小院的“代言人”,他用自家柚子的“减肥”经验,积极向村里的亲朋好友推广这项技术,帮助更多的村民早日走上蜜柚“减肥”之路。

吴良泉教授和柚农交流种植技术(资料图)

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故事,要追溯到更早的7年前。2016年,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际镁营养研究所副教授吴良泉带着两名研究生来到平和五星村开展调研。“刚到小院,推开门就是满山满园的柚子树。当地的产业也比较单一,种植蜜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吴良泉回忆起自己七年前刚到五星村的情景。

吴良泉带着学生下到田间地头,到农户的果园走访调研,深入研究当地土壤和蜜柚种植,发现当地柚农普遍缺乏科学指导,认为施肥越多,产量越高。抽样采集土壤样品后,他还发现,过量施肥造成当地土壤酸化、板结严重,90%的表层土壤样品pH值低于5.0,而蜜柚适合生长的土壤pH值为5.5至6.5。这不仅影响蜜柚品质,也对当地水源、环境造成较大压力。

如何破解产业和生态平衡这一难题?吴良泉提出蜜柚“减肥”这一想法。“当时自己也没有太大把握,国内并没有关于蜜柚用肥量的相关研究和数据,具体减少多少?减少施肥量会不会降低产量?这些问题唯有通过一次次的实验来解答。”于是,吴良泉在平和县内的不同地方找了10多户柚农合作,开始了“减肥”试验。

吴良泉正在进行土壤采样研究(资料图)

然而,试验却遇到了重重困难。老祖辈传下来的种植观念根深蒂固,吴良泉提出的施肥量从16斤减少到8斤,遭到了当地农户的质疑。“一减就减一半的量,营养都跟不上,这能长好吗?”面对农户的质疑,吴良泉向合作农户保证:“亏了算我的!”

吃下这颗“定心丸”,一些农户便跟随吴良泉走上“减肥”之路。在开展试验的一年内,个别合作农户因为担心减产,中途偷偷施肥,当时唯有农户林新民坚持了下来,将每株柚树复合肥用量减到4公斤。

很快到了蜜柚采收季,村民们看到林新民家的果树健壮,蜜柚不仅没有减产,而且长得圆润饱满,水分更多,甜度更高。为了验证试验的准确性,吴良泉团队又将“减肥”试验延续至第二年、第三年。三年数据显示,“减肥”反而让蜜柚品质得到提升,还为柚农减少了种植成本,每年每亩地可节约1000元的肥料费用。

存放在科技小院内的350多份土壤样本

如果将这项技术在全县推广,那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将起到极大的保护作用。带着这样的愿景,2018年,福建农林大学国际镁营养研究所将这支研究团队扩充到10余名师生,在平和围绕蜜柚“减肥”开展更加深入、系统的研究,平和蜜柚科技小院雏形初现。

2019年6月,平和蜜柚科技小院于坂仔镇五星村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省首批5家科技小院之一,也是全国蜜柚产业首家科技小院。

成功的试验让越来越多的柚农认可了蜜柚科技小院的做法。肥减下来后,小院又将研究重点转移到如何改良深层的酸化土壤。2021年,平和县在全县范围内建设了4000亩生态果园示范基地,并特邀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担任指导专家,带头研发蜜柚土壤改良专用有机肥,研发出独有的“蜜柚土壤改良专用有机肥+调整施肥位置+冬种油菜花+禁用除草剂”技术模式。

2022年6月初,由福建农林大学与平和县政府共建的平和蜜柚研究院揭牌成立,引进包括张福锁院士、廖红教授在内的农学类专家学者13名、研究生38名,开展驻点研究。

如今,在平和蜜柚科技小院里,像金梦洁这样“驻扎”在这里的大学生还有很多。未来五年内,福建农林大学将派出专业研究人员组建产业服务团队,并持续投入50名研究生,开展平和蜜柚相关的科技研究和攻关,并联合当地政府在平和全县进行技术推广。

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资料图)

下田间,到地头。其间,科技小院团队开展技术培训会和田间观摩会73场次,依托平和乡村振兴党建学院线上平台,配套开发“村村通”网络直播平台,共推送课程10余节次、总阅读量13万次,开展直播培训4场、受众4万人次,培育储备“土专家”800多人,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平和蜜柚“减肥”路上有了越来越多的践行者。

当前,平和蜜柚科技小院以五星村为核心,就相关技术建立核心示范区2300余亩,参与示范农户700余户,辐射带动面积50000余亩,推动全县蜜柚减施化肥50%以上,产量提高11%,亩均利润增加1800元。

今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回信,寄语同学们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总书记的回信让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倍感鼓舞,也更加感到责任重大。

“通过在平和科技小院近一年的实践科研工作,对三农的情怀理解得更加深厚,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使命与担当,今后我也会保持热爱,继续服务三农工作,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洒在这片土地上,点绿成金,造福一方。”金梦洁如是说道。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