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在区域竞争中 用“错位”打造出“C位”

zz.fjsen.com  2023-05-25 09:58: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可不靠海的常山,着实尝到了“海”的甜头。

产值上看,常山水产食品加工企业2022年实现产值67.94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67.8%;贡献税收1.16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38.8%;实现进出口总额34.43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74.7%。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17.15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1.16%。

数量上说,常山现有规模工业企业46家,21家为水产食品加工企业,占比45.65%,并在南部工业园区内形成了产业集群。

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位于漳州南部,云霄、诏安、东山三县中心点,四面不环海,无直接海洋资源可供利用。为何常山将目光锁定海洋产业?

“常山不临海,但条条大路通大海。”在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蓝武汉看来,周边地区海洋资源丰富,交通运输便利是常山的两大“先天优势”,从上游的原料收购,到下游的成品出售,这里都是水产食品企业发展的“宝藏地”。

常山的区位优势,企业主最有发言权。对福之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明来说,选择在常山发展,不是舍近求远,而是抢占交通“C位”。

在常山南部,微风裹着咸咸的海味迎面而来。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场景出现:上午不到七时,10辆中巴接送专车驶入厂区,来自云霄诏安的300多名工人,整齐着装进入生产车间;两个小时后,从潮汕、东山而来的小货车满载南美白虾,带来了最新鲜的原材料;厂区的另一头,大货车将产品运往各个口岸码头。

这就是常山的“错位”。“从常山出发,半小时可至云霄、诏安、东山,一小时可到潮汕、惠州,原材料采购便利。”陈爱明表示,常山还临近厦门海关、东山海关,产品运输销售也优势明显。

近期,陈爱明计划把租赁了两年多的园区厂房买下来。花“重金”扎根常山,除了好位置,陈爱明看上的还有工业园区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

“产业要发展壮大,单靠‘先天优势’不够,‘后天努力’一样重要。”蓝武汉表示,近年来,常山不断提升南部工业园区硬件配套水平,在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方面精准发力。

总投资2.48亿元的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工程一期去年完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000吨/日,二期扩建工程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用。

中联华瑞供热项目、液态LNG分输总站及中联华瑞门气站等供气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

相较于园区的提档升级,常山在涉企帮扶上的用心,让晶怡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许梅印象深刻。

企业刚开办,向许梅碰上了点“小麻烦”。“生产需要获得污水排放许可证,若是我们自己摸索,至少要半年才能办成。后来在开发区主要领导的帮助下,资质两个月就办下来了,项目得以提前开工。”向许梅感慨,相关领导不是“远程指导”,而是第一时间帮扶,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指导,细到提交一份材料、上报一个数据,让企业办事不再“摸石头过河”,直接走上“绿色通道”。

帮扶企业,常山不只用心,还用劲。在新冠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东威、东好等以进出口为主的水产食品加工企业面临着重重挑战。

“常山兑现各类惠企资金两亿元,相当于开发区一年的财政收入。政府用过‘紧日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阮授智说,最艰难的时期也仅有部分水产食品加工企业减产,没有一家破产。

风浪之后,常山也在思考产业升级,“叶茂根深”才能更好地抵御风险。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薛海州坦言,园区内大部分水产食品加工还处于初级阶段,产业竞争力、产品附加值不强。

今年一季度,随着雅咪食品预制菜项目签约落地,常山水产食品加工产业向预制菜产业转型踏出重要一步。

“预制菜作为新兴产业,国内外消费需求旺盛,产业前景广阔。”薛海州表示,常山正全力引进预制菜加工企业,并积极拉动园区现有水产食品加工企业加入预制菜发展快车道,打造海洋食品预制菜新高地。(记者 廖瑜婷 方一凡 通讯员 张国华 黄志亮)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