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赤岭畲族乡:弘扬“所向无前”精神 发展文旅项目建设

zz.fjsen.com  2023-06-18 09: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浦县赤岭畲族乡文化底蕴积淀深厚,既是少数民族乡,也是该县蓝姓人口主要聚居地和蓝姓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曾涌现蓝理、蓝廷珍、蓝鼎元、蓝元枚等历史名人。自“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以来,赤岭畲族乡聚焦“实干争效”,以蓝理文化园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为全县文旅发展注入赤岭活力。

日前,赤岭畲族乡党委书记杨跃进来到位于赤岭石椅村的古兵寨修复项目现场,监督指导施工方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古兵寨修复进度。

据悉,蓝理文化园建设包含古兵寨修复及荔枝产业示范园建设工作,主要是恢复蓝理练武所在地的古兵寨,建设登山步道、文化广场、观景台等设施,建设荔枝产业示范园区及周边环境整治,现已投入400多万元开展前期建设。

据杨跃进介绍,该乡结合“三争”行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开好稳字头,深学争优谋发展,提质增效谱新篇。

深学细学增动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该乡通过领导班子讲党课、“福小宣”及“苌坑蓝”讲师队伍宣讲、结合三会一课,进一步学深学细,在全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把理论思想转化为内在发展动力。

敢为争先谋发展。该乡围绕县委提出的“活力新产城、生态富家园”发展格局,结合本地优势文化资源,立足民族特色,弘扬畲乡文化。一是促进闽台文化交流。深入挖掘涉台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打响畲族祖地品牌,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文旅项目规划。突出民族特色,推进闽台畲族文化产业园规划并实施种玉堂停车场建设、闽台畲族博物馆优化完善、“日月潭”提升改造、蓝理文化园建设(古兵寨修复)及产业体验步道工程等。结合文旅产业发展,融入民族风情元素,聘请第三方策划包装,力争通过申请政府专项债和筹措资金,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真抓实干提成效。实干增效,重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优良传统作风,压实压细工作责任,注重民生项目、生态项目建设。全乡累计投入400万元按照“拆彻底、摆整齐、扫干净、保畅通”的要求,以点带面、以线连片,整乡推进全面发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五拆六清”行动。同时,投入50万元完成垃圾中转站改造;投入480万元实施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大行村耀德堂、瑞德堂、大行社、石狮社周边环境整治;投入100万元对赤岭游击队红军殉难处遗址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投资300万元实施镇区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拆除沿街商铺违章搭建8500平方米,融入民族元素统一店招立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杨跃进表示,为全方位推进整乡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该乡将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大局,结合赤岭实际,围绕三个“聚力”,以“建设高品质高颜值和美新畲乡”为主线,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为抓手,聚焦民族特色强优势,打造和美宜居新畲乡。

聚力“产业提速”,打好高质量发展底牌。坚持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全力保障总投资6000万元的拓兴牧业肉牛养殖项目竣工投产。着力夯实发展基础,紧盯上级专项资金投向,用好用活中央民族发展资金,建设赤岭晚熟荔枝示范园,创建特色产业云展播平台,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做大做强“赤岭晚熟荔枝”产业,打响赤岭特色农业品牌,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全力跟踪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项目落地开工,力争畲族文化产业园、民族特色街区创建等一批事关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打开赤岭发展的新局面。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推进补充耕地“园改耕”“旱改水”项目,力争完成补充耕地任务,实现耕地补充与村财增收双赢。

聚力“生态提质”,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底蕴。第一,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拆彻底、摆整齐、扫干净、保畅通”要求,加快推进计划总投资3900万元的赤岭畲族乡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及改造提升工程,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示范带动全乡人居环境提升。第二,狠抓流域水质提升。严格落实“河长制”,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南溪流域石坑段和杨美水库水质污染整治工作,力促总投资1600万元的水环境整治工程早日落地实施,推动辖区流域水环境稳步提升,确保水质稳定达标。第三,坚守矿山生态红线。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洗砂等行为,严密巡查管控,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守好守牢绿水青山。

聚力“民生提档”,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抓好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全力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跟踪推进占地200亩的县级公益性生命公园、油坑——杨美村产业道路、35KW变电站、民族中学食宿综合楼项目前期工作,力促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加快推进大行村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创建工作;启动运营敬老院,建设前园村、玳瑁山社区幸福园。(陈奕睿 陈潘婷 许韶)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