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彩虹”画上墙 绘就人居环境靓丽画卷

zz.fjsen.com  2023-06-27 11:22: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房村“彩虹墙”

东南网漳州6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文/图)连日来,位于角美镇的上房村成为了漳州台商投资区居民间口口相传的“明星”,关于上房村墙上出现了一道“彩虹”,吸引了众多的人前来打卡拍照。

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个“网红”村,沿着上房村三米多宽、数百米长的村道一路向前,赤橙黄绿青蓝紫等各色的墙壁彩绘映入眼帘,而与墙壁相互辉映的则是整洁干净的道路,村道旁墙壁上悬挂的改造前后对比,直观地展现着上房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个成果。

作为一个有着4500多个外来人口的村子,人口流动大、治理问题复杂,曾是上房村提升人居环境老大难的问题。据介绍,为提升上房村的人居环境,上房村两委主动出击,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转变工作方式和思路,充分运用村落资源建设投入了“彩虹墙”。同时,结合台商区“五大国保”为主题绘制文化墙,既提升了村居环境,也通过辖区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了居民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让村民自发成为村落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份子,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居住在上房村的外来人口成为新的“上房人”,为推进环境整治献出一份力。

现在漫步在上房村,曾经杂乱无章的村道已成为历史。为保障上房村人居环境所取得的成果,在村里老党员以身作则的带动下,上房村的许多村民都自发成为了村里环境卫生的监督者。“现在村民们每天都会村里的‘小微权力监督群’反映村里整治中出现的问题,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角美镇党委副书记庄华英介绍道。

上房村“五大国保”主题文化墙

据庄华英介绍,在上房村的整治过程,出现了许多趣事。一次在小微权利监督群反馈道路有泥土的事情,让她特别印象深刻。原来当天有辆运输泥土的车从上房村村道经过,泥土不小心洒落在道路上,村民看见后便拍照在群里反馈,没想到驾驶运输车的村民马上在群里回复,并主动叫来了清洗车把道路清洗干净。诸如这样的小事,在上房村的环境整治过程中还有很多,而正是这样一个个的事例,共同绘就了上房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靓丽画卷。

此外,在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的同时,上房村也始终坚持做到还利于民,在建设“彩虹墙”时,在墙下为村民预留了种植蔬菜的土地。上房村还新修了老年人活动中心,让村民享受整洁的环境时也能收获生活的便利,从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谈起上房村现在的变化,庄华英表示,主要是环境好了,居民的凝聚力也更强了。而上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成效,只是漳州台商投资区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勇争先、迎七一”攻坚行动众多成效中的一个缩影。

眼下,随着漳州台商投资区全力推进“项目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村容村貌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干部作风提升”等方面各项工作,在台商区各部门、村居间形成了一种“比争赶超,奋勇争先”的氛围,辖区内重点项目施工进度快步向前、人居环境整治也富有成效。截至当前,漳州台商投资区“五大攻坚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辖区各单位各村居正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和策略,吹起攻坚工作的冲刺号角,努力做到“查漏补缺”,推进辖区常态化建设,为富美台商区添砖加瓦。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