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进“家门” 漳州台商区让医疗服务走进基层

zz.fjsen.com  2023-06-27 11:25: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陈燕贤 文/图)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有这么一个地方,每天一开门就处在“嚣闹”之中,附近谁家孩子不舒服,或者买菜回来想量个血压,亦或是出门散步想买点药……只要一开门,便陆续有居民前来,而这个地方便是角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12个大项,46个小项。”近日,记者走进角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厅时,医务人员正在给群众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惠民政策,以及签约后能够享受到的便利和实惠。据介绍,为给辖区群众提供“零距离”医疗卫生服务,角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的居民,按照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情况为健康普通人群、重点关注的人群实行分级管理,并根据居民所处的类别,明确服务内容及标准,由固定1年签约周期向灵活签约周期拓展,延长签约周期每2-3年签约1次,逐步建立灵活、稳定、信任的签约服务关系。

东美村的谢阿姨是一位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的患者,角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根据她的家庭情况进行评估后,便主动前往谢阿姨家里,耐心地为谢阿姨家属讲解此类疾病的一些优惠政策,并为谢阿姨办理特殊病种、申请精神残疾证等。此外,家庭医生团队还会定期邀请精神专科医院的医师前往巡诊。“家庭医生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一直在帮我们解决困难,真的很感谢。”谢阿姨的家属谈起家庭医生时说道。

现在在角美镇各村落,时常会看见穿着白大褂、背着医药箱的家庭医生们快步穿梭其中,他们通过入户的方式,为居民开展家医签约服务、定期体检、普及健康知识。“除了坐诊等日常工作外,我们还会根据季节时令、某种疾病高发期等,针对签约对象,定期举行各种形式的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角美镇南门村的医生陈少文介绍说。而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让更多的辖区居民了解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预防疾病发生。

此外,为稳步推进台商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提高履约率和服务质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角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漳州市第五医院达成对口帮扶医疗共建。漳州市第五医院会定期选派各学科主任专家坐诊,通过传帮带、医疗互助等形式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起促进解决的作用。

“家庭医生是医防融合最好的纽带和桥梁,从居民的生活习惯开始干预,再到疾病的预防、治疗为一体,从而对签约的慢性病人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签约居民的生活质量。”台商区社管局副局长陈俊杰介绍道。而随着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工作不断推进,台商区也逐步实现了让群众“小病不出村”,从而推动村民健康体检、巡回签约服务、巡回诊疗服务“三个”全覆盖的愿景落地。

角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志祥在向记者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具体内容时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是当前保健康,防重症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对农村老年人、慢病患者,通过签约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如今,许多签约居民和家庭医生之间如同相识多年的老友一般,一边只要有健康方面的疑问,都习惯联系家庭医生,另一边在空闲之余便火速用心解答,在“双向奔赴”间实现着“共赢”。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