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湖西畲族乡打造“富美畲乡、旅游强镇”

zz.fjsen.com  2023-06-30 17:42: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三争”行动开展以来,漳浦县湖西畲族乡争做人居环境整治先锋兵,构建了“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持续贡献“畲乡经验”。

据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党委书记郑乾元介绍,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实施的“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该乡迅速响应行动,始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拼经济、拼发展,奋力打造旅游强镇,全方位推进全乡高质量发展。

坚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做深学争优的学习者。全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一是要抓好全面学习,切实做到学得深入透彻。二是要抓好全面把握,切实做到走深走实。三是要抓好全面落实,切实做到见行见效。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富美畲乡、旅游强镇”的建设。

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敢为争先的先行者。厚培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凝心铸魂、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奔矛盾问题、勇于挑起重点工程攻坚克难的“重担”。以打造漳浦县文化旅游强镇为定位,充分发挥“五里三城+”全域旅游路线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主战场”作用,推动全乡各领域工作争先提质增效。

坚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做实干争效的奋斗者。湖西畲族乡坚持“实”字为要、“干”字当头、“效”字为准、“责”字于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砥砺奋斗、真抓实干,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把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七比一看”竞赛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进位的主抓手,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奋力推进项目建设、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乾元表示,湖西畲族乡作为漳浦县少数民族乡,具有文化资源优势。下一步,该乡将持续保持冲劲,始终以“拼”的姿态和“抢”的劲头,全力抓经济、抓文化、促民生,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湖西力量。

抓好经济指标。一是加快推进意向投资的项目签约,力促精锴五金新建厂房、精锴屋顶光伏、华煜城屋顶光伏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帮助企业突破临界规模瓶颈,加快培育贝士德生物饲料(漳州)有限公司在2023年达到规模企业。拟新增限上社零数4个,争取在2023年第三季度完成申报入库。二是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2000亩高标准农田及配套设施,以特色种植为基础,巩固提升“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立足芭乐、蛋鸡、黑山羊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为村民致富提供强大保障。

讲好国保故事。一是丰富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全县文物数量第一乡镇的文化资源优势,多方面挖掘湖西国保的文化内涵。通过走访村民、查询古籍、对接赴台湖西同胞等方式,整合民间故事和相关史料,深度触及畲乡文化之魂。二是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充分利用民族挂钩帮扶资金和专项债资金共计2700余万元,对湖西畲族乡“十四五”全域旅游路线进行提升拓展。同时配合龙睿公司、县发改局和县文体旅局,拟对五里三城环境整治及配套设施建设进行提升,使古堡焕发新生。三是编纂文化书籍,组建湖西畲族乡乡志编纂委员会,广邀各界人士参与建言献策,汇聚畲乡文化精华,记录湖西作为少数民族乡、侨乡、台胞祖籍地的历史印记。同时也传承了畲乡文脉,抢救和保存了传统文化、乡土民俗,具有重要意义。

办好民生事业。一是全面完善民生福祉:以项目为先,以项目为大,多措并举力促项目落地生根。投资1700万元,用于湖西卫生院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建设;投资600万元,用于五里三城旅游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投资500万元,用于湖西乡小径水库至后洞村旅游道路建设;投资350万元,用于城内村村部路口至诒安堡旅游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投资280万元,用于顶坛村水土流失治理;投资220万元,建设顶坛村村级综合组织活动场所;投资165万元,用于全国民族特色村寨环境整治项目;投资65万元,用于梅园基地配套道路建设项目;投资40万元,建设顶坛村道路路灯升级改造工程。二是大力提升教育质量: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投资370万元,用于顶坛民族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投资100万元,用于湖西民族中心学校运动场一期建设;投资40万元,用于顶坛民族小学综合楼配套设施建设;投资30万元,用于湖西乡全中心校购置教学一体机;拟投资800万元,用于建设漳浦民族华侨中学食宿综合楼项目;拟投资50万元,用于湖西民族中心幼儿园操场改造项目。与此同时,依托今年成立的湖西畲族乡教育发展促进会,持续完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奖励机制,勉励全乡优秀师生,树立先进典型,促进湖西教育事业发展。

做好财政增收。一是工业增收方面,力促华煜城一期项目和国森木业建成投产,预计增加财政收入600万元。二是扎实推进园改耕工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效益,今年预计可完成300亩,目前已经有120亩通过县级验收,预计可增加财政收入2000万元以上。(胡文鑫 陈潘婷 柯雪龙 薛旭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