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宝国:扎根社区二十载 甘当群众“解忧人”

zz.fjsen.com  2023-07-03 10:10: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段宝国在处理社区事务

东南网漳州7月3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林洁 文/图)一双鹰眼坚毅而果敢,两条剑眉微蹙,说话热情稳重……这是段宝国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漳州开发区范围最大、最年轻的南滨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出生于1959年的段宝国,本已到了退休的年纪,却依旧选择留在一线继续发光发热。

据悉,段宝国2004年便来到漳州开发区凌波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经历了从5个小区到59个小区的转变,积累了丰富的社区治理的经验和智慧。2022年下半年,已经退休的段宝国接到了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党委的邀请,便毅然投入到南滨社区的筹建工作中。而南滨社区成立半年多以来,段宝国建强班子、织密网格、扶危济困,带着社区党员、群众肩负起治理服务好南滨社区这一重任。现在“有什么事情,找段书记”这句话俨然成为了南滨社区居民间口口相传的“法宝”。

位于漳州开发区繁华地段的南滨社区,交通、医疗、教育资源丰富,辖区划分了32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1万多人,居民群众来自五湖四海。谈起刚上任之时的难题,段宝国思绪万千:居民对社区工作信任度、认可度不够;退休居民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居民需求多样……加上社区功能硬件不足,社区干部班子新,缺乏社区工作经验,干事创业没有方向。

一筹莫展之际,段宝国决定,先从提振社区干部的精气神入手。在社区小小的办公室里,宝国每周召开例会,深入剖析问题、深挖病灶,社区问题一条条梳理出来,任务责任一项项落实到人。“首先得摸清每家每户的情况,同老百姓建立联系,特别要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的情况。我是书记,我先带头入户!”段宝国的话攒着一股劲儿。

半年来,段宝国带着社区干部们忙碌地穿梭在人流当中,平时秩序稍显混乱的市场、街道逐渐变得井然有序。同时,定期对辖区423家商户进行水、电、煤气、三合一场所等的安全检查;社区内各类群众档案逐步建立起来,居民群众实际困难逐步及时解决……

结合多年的社区治理经验,段宝国带着社区干部提炼出适用于南滨社区治理工作的“十字工作法”,即融合、安全、务实、和谐、整洁。在调动广大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方面,南滨社区创新采取“三亮、三比、三评”的措施方法,让“优质服务、促进作风、树立形象”主题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的高质量工程。

但是创新治理不能“单腿走路”,需要把“金点子”转为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共建单位服务社区抓手不足,段宝国就每月召开联席会议,集中分析研究服务结合点;居民文化生活不丰富,南滨社区就积极引入文体类、兴趣类社会组织,成立南滨社区学校、老年协会、妇女联合会等,与漳州开发区各单位、各企业共建,共同举办防诈骗、养生、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等知识讲座,定期开展各类节会、文化活动……

“现在口袋公园建起来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社区所有难‘啃’的‘骨头’,段书记都记在心上,带着社区干部一样一样‘啃’掉,样样是实事,非常感谢他们!”南滨社区居民张大爷说。

在段宝国和社区干部的带动下,从社区党员到共建单位党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中,目前共有90余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社区,有效解决了周边小区等环境卫生治理、高龄孤寡老人生活不便等问题,让群众大事小情止步于社区、解决在社区。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而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做的就是团结大家认认真真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事。”段宝国说道。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