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良埔村:庭院“选美” 选出美好乡村生活

zz.fjsen.com  2023-07-05 18:09:1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5日讯(通讯员 李小星 黄苏润 文/图)时至夏日,漫步华安良埔村,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旁,一栋栋打理有序的农家院落引人侧目。经过巧手精心打理后的农家庭院,不见杂物,开门见绿,庭中赏花,惬意的乡村生活也可以很“精致”。

据悉,不久前,良埔村村里刚评选出了14户美丽庭院,由各小组组长进行“海选”,全村500户共有57户进入预赛。

经过各村小组半年的培育,24户进入创建评比,最终由村委、村民代表等组成的十人以上的评委团经过多次实地入户打分,评选出14户“美丽庭院”。

“现在,我每天都要扫扫院子,为花草浇水……”村民黄李敏的家就在村庄主干道旁。自从被评选为村里的“美丽庭院”后,他们一家不仅没有松懈,反而打理得比往常更勤快了。

大门口的一对幸福树,是村委会送来的奖品。一送来,李敏就把它们移植到了自家漂亮的花盆里,精心栽培着。

庭院“选美”,也并非一开始就得到大家伙的重视。此前,良埔村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林雄喜心里一直惦记着两件事,如何提高村民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

去年来,良埔村党支部把创建“美丽庭院”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从村两委带头做起,通过电话、微信、上门宣传等方式,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卫生清洁、美化庭院。

走进村民黄国中的家中,古朴的农家院落被男主人的巧手收拾地纤尘不染,所有物件摆放得井井有条。村书记兼村主任黄槐清回忆说,去年刚来他家做创建宣传工作时,门口还圈养着鸡鸭。于是,村两委多次登门,来到家中做夫妻俩的思想工作,“这么有序的院子,因为养了鸡鸭,不仅不卫生,味道也不好闻,还影响了评比,多可惜!”

现在,黄国中选择把鸡鸭圈养至了别处,在院前整齐栽种了蔬菜。盛夏里,院中的柠檬树结满果实,不时飘来阵阵清香,他的小院也成功当选了“美丽庭院”。

为评选出的“美丽庭院”挂牌,发放适当的奖金,赠送绿植盆栽等系列措施,村里还邀请专业摄影师对14户“美丽庭院”进行拍摄,将照片制作成海报刊登在村务公开栏,“我们明显感觉到今年大家参与创建的热情提高了!”林雄喜高兴地说。可接下来,引导村民保持住这得来不易的美丽环境。这便是林雄喜一直牵挂的第二件事。

在评选“美丽庭院”过程中,家风这一项的考评占比颇重,“好的家风带来好的习惯,相信也更能成为村民的好榜样。”林雄喜介绍,“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组织村民去已当选的院落串门取经,营造互比互学互看的氛围,让村里有更多的美丽庭院,让庭院小美最终变成村庄的大美。”

户带户,几户带动的就是一片。把自家的庭院收拾“打扮”好,已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一种自觉。庭院的小美,看似小事,其实关系着整村的大美。庭院的小美成就整村的大美,整村的大美也催促个别庭院追逐小美的脚步。

如今,整个良埔村的人居环境在改变着,越变越美。村口修葺一新的口袋公园,跨越溪流的廊桥,依山而建的小公园,都成了夏夜里村中老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庄“颜值”不断提升。村居的大美与庭院的小美,相映成趣。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