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守护绿水青山 擦亮美丽篇章

zz.fjsen.com  2023-07-26 12:12: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生态茶园,绿意盎然

东南网漳州7月26日讯(通讯员 李小星 文/图)夏日时分,顶着暑气高温,九龙江流域(华安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多个子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

来到省级精品示范工程——九龙江(华安片)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提升与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在试运营的银塘溪水质提升站,工作人员正在设备间操作系统。经过处理的污水清澈见底,蓝天白云倒映水中,岸边植被点缀,山水交融,共奏生态画卷。

据了解,银塘溪流域面积10.0km²,主河道全长7.66km,流域两岸现有常住人口约6000人。曾经因为水产养殖污染、周边村庄村民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导致部分河道淤积严重。

“去年8月份开始动工建设,目前处于试运行调试阶段。项目主要功能是针对银塘溪流域和华安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提升净化,处理后的水质将达到五类标准。”银塘溪污水处理站项目负责人雷桐介绍。

如今,岸清河畅,银塘溪水质提升站通过生态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构建了华安经济开发区与九龙江北溪之间的生态屏障,保障北溪下游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

在华安县的茶叶大镇——仙都镇,约4000亩的茶园内正在实施水土保持与绿色茶园建设项目。来到哈龙峰生态有机茶观园基地,工人们正在茶园内施用土壤改良剂,“主要是在茶园里建成‘前埂后沟’,减少水土流失,并实施土壤改良剂改善茶园生态环境,以及增补绿植,相信之后茶树和产出的茶叶品质会更好。”基地负责人刘能华说。

该项目实施人工复合生态系统建设,打造“茶园周边有林,路边沟边有树,梯壁梯岸有草”生态茶园,通过修复水平茶园梯田、建设“前埂后沟”等措施,有效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减少污染;通过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的施用量;通过建设生态茶园数字中心,以现代化科技手段,获取茶园现场信息,为茶园生产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好山好水产出好茶。

此外,还有华安县重点区域森林脆弱带补植与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在项目涉及的新圩村至芹岭村路段,工人们种下多彩三角梅,一路可见已经种植成活的凤凰木、黄花风铃木、蓝花楹等苗木,盛夏光景中,草木葱郁,绿意盎然;已全面完工的竹溪日新段中小流域整治项目,生态廊道,焕然一新,新建的生态缓坡堤防、配套的绿植,提高了流域行洪安全,修复生态,美化环境。

据介绍,作为漳州市唯一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是华安最亮丽的底色。为了守护好绿水青山,近年来,华安统筹做好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化治理,实施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总投资3.92亿元,共有4个子项目,涉及全县9个乡镇,至6月底总体完成投资进度约73%。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扎实推进,生态佳也将继续擦亮华安的美丽新篇章。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