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全省首家实现GIS平台自主构建倾斜摄影三维模型

zz.fjsen.com  2023-09-21 16:31: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晓伟 王浩 孙浩淞 文/图)9月21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东园供电所郑宇晖通过GIS平台查询龙海区埭美古村落三维建模信息,规划新增低压业扩最佳接入方案。自今年7月份起,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福建信通公司自主构建倾斜摄影三维模型,在国网福建电力GIS平台上成功部署,已初步具备基于GIS平台三维引擎的漫游、量测能力,标志着公司基于电网GIS平台的三维建模能力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在6月份召开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工作会时指出,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本质要求是运用先进数字技术,将物理空间实体电网在数字空间进行动态呈现,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业务在数字空间开展和贯通,实现数据流、能量流、业务流、价值流的多流合一,基于强大的“算力”“数力”和“智力”,在数字空间开展计算推演、智能决策和互动调节,打破时空界限,全面提升实体电网的可观可测、可调可控水平。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认真落实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连接探索实践,以龙海县级、东园供电所所级数字化综合示范为试点,联合国网福建信通公司开展技术攻关,研究无人机倾斜摄影建模算法,构建厘米级供电区域全景模型,实现基于电网GIS平台倾斜摄影三维建模成果自动化处理、发布、共享服务功能,能自动校验数据格式、数据坐标,对校验通过的数据做处理发布。经测试验证,倾斜摄影三维建模成果与GIS平台完全兼容,地理坐标完全吻合,已具备实用化条件。

阶段性成果已应用于漳州市龙海区埭美古村落1921台区配网改造工程,智能辅助选址规划和工程验收,经比较前期配网工程勘察用时缩短5天,验收用时缩短3天。有效助力了“闽南红砖建筑群”埭美古村落配电网规划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强化了供电可靠性,对服务乡村振兴和古村落保护,提高居民和游客用电感受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将基于此成果,推动地理环境与电网业务多维综合分析,拓展实时量测、工单、停送电信息等多源数据融合接入,探索开展负荷热力分析、电网规划智能选址、无人机巡检航迹规划、可视化主动抢修等应用场景,智能辅规划、建设、运维、服务业务,打造“规建运服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决策体系。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