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区百岁老人:与时光来一场温柔长跑

zz.fjsen.com  2023-10-24 13:01: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24日讯(通讯员 郑晓梅 连珠玲 张静怡)人们常说,山中常有千年松,世间难逢百岁人。“百岁老人”是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称呼,每位“百岁老人”都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和不同的生活方式。近日,笔者走访了两位“百岁老人”,聆听她们的“专属”故事,探索她们的长寿“密码”。

“硬件设施”更完善 适当活动益健康

秋高气爽时节,漫步于长泰区林墩办事处江都村的村道上,虫鸣鸟叫不绝于耳,两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微风乍起,掀起了田里一阵阵绿色稻涛……年逾期颐的连银绸老人就住在村道旁,来到她家时,她正打算出门找“闺蜜”喝茶,见有客人上门,便热情招呼起来。

“快进来坐,喝点热茶!”连银绸老人忙不迭地招呼着。屋内一排椅子摆放整齐,上上下下都被老人收拾得有条不紊。老人还在院里开辟了一小块菜地,种上了爱吃的蔬菜。“我现在种不了太多了,孩子们也不让,现在就是种点菜打发打发时间,也让自己动一动!”连银绸老人笑着说。老人年轻时便是种田好手,现在年纪大了,依旧闲不下来。

“现在路修的这么好,老人家更是坐不住啦!”连银绸的二儿子林本茂说道。虽已101岁高龄,但老人家听力和脚力都还不错,不仅生活能够自理,而且每天坚持自己洗衣做饭,闲暇时,还会顺着村道找“闺蜜”泡泡茶、看看歌仔戏、聊聊天。

连银绸老人所居住的村庄,村道整洁干净,路面又宽又漂亮,直铺到家门口,为老人出行提供了便利。江都村还建了石碑湾公园、球馆和老年活动中心等休闲活动场所,并配套了老年人活动设施,村里许多老人在空闲之余都会“组团”一起锻炼、谈天、娱乐,这让连银绸老人也“蠢蠢欲动”。“前不久老人家还跟我说要去赴圩哩!”林本茂笑道,闻及此,连银绸老人也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

“现在我们村建设得很好,吃呀、住呀、道路啊,都大大改善了,我们老人在家就能放心安享晚年。”连银绸表示,村容越来越美,现在的生活也一年好过一年。

百岁老人“家中宝”生活规律爱干净

秋日的清晨,家住武安镇文昌东小区的李剪绒老人家在家人们的陪伴下,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她身着靛蓝色的大襟衫,整个人清清爽爽,脸庞透着光泽,眼角眉梢里透露着平静和从容,眼神澄澈清明。

“老人爱干净,每天起床都会自己整理床铺、梳头、穿衣、漱口,然后才开始吃早饭,每个步骤都不能少。”李剪绒的小儿子刘国枝望向母亲,如数家珍。

吃过早饭,刘国枝为老人家端来一杯热茶,这是老人家保持多年的习惯。虽然李剪绒对于吃并不讲究,“家人烧啥就吃啥”,但有三样“下饭菜”,是必不可少的。

“花生、黑糖还有咸菜,这都是我母亲最爱的,缺一天都不行。”刘国枝说道。如今母亲牙口不好,儿子们便细心的将花生碾碎,让她更好“享用”花生,而孝顺的儿媳妇们也会在荤素搭配上“下功夫”,保证营养均衡,一个礼拜还会固定两次为老人煲汤补身子。

不仅饮食规律,老人家的作息也很有规律。每天坚持早睡早起,一般每晚8时前入睡,早上8时左右起床,中午还会午睡2个小时,保证充足的睡眠。

五世同堂享天伦孝道家风代代传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李剪绒老人家就像一块吸铁石,把子孙后代们紧紧聚集在一起,是一个五世同堂大家庭的“主心骨”。

“我们家族五代同堂、人丁兴旺,这都老人家的功劳,她豁达宽容、积极乐观,是全家的‘宝’。”大儿子刘国川说道。自打兄弟姐妹记事起,母亲从未与人发生争执,她性格温和、对人友善,和左邻右舍也能和睦相处,周围邻居都夸母亲人好,搬到城区后,鹤亭村的老邻居只要来城里,还会特地来家里找老人家聊天。

“我妈妈平时没有什么要求,什么事也不计较,心态非常好!”小儿媳洪宝花一句一个亲切的“妈妈”叫着,亲密的话语中能感受到婆媳关系非常融洽,老人的长寿与“家庭和睦”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老人家一生孕育了四子二女,在李剪绒老人塑造的良好家风影响下,兄弟姐妹手足情深,无论是谁家有困难,其他兄弟姊妹都会鼎力相助,真可谓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现在看到一大家人好好的,孩子们都那么孝顺我,真是幸福啊!”看着50余口的大家庭和和气气,这让李剪绒老人打心眼里高兴。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