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软”“硬”兼施 托起幸福“夕阳红”

zz.fjsen.com  2023-10-31 15:46: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31日讯(通讯员 林淑云 庄文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学的发展,我国人口寿命逐渐延长,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根据统计数据,目前长泰区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经超过4.3万,约占全区人口总数的20%。面对老年人基数大、增长快等情况,长泰区不断发力,推动养老“软”“硬”件提升,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乐享“夕阳”静好悠然时光。

家住夫坊村的谢阿婆今年69岁,因为视力、行走不便等问题被认定为二级残疾。前几年谢阿婆的老伴又不幸脑梗,老两口的日常生活起居较为困难。区民政局在了解情况后,从2021年起,将谢阿婆列入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对象,至今已持续服务2年多。

“两个儿子儿媳都没空回来,忙着上班,很感谢这两个孩子每个月来照顾我,来帮我剪头发、打扫卫生啊,平时来总是帮我打扫、帮我做事,帮我买东西啊。”近日,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又来到谢阿婆家中,与她聊家常、解烦恼,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

据了解,这些助老员都经过专业培训,每月上门为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清洗衣物、买菜抓药、购置生活用品等服务……同时还会抽空陪老人聊家常,排解老人的孤独寂寞之感。

和谢阿婆同样的是,上花村的魏大爷对助老员的服务也十分满意,“厕所本来我都蹲不下去、站不起来,这回做的让我可以扶着站起来,也坐得下去了,改造的很好,我很高兴。门口那条路也是,我本来上下很困难,现在弄成这样我走路方便了,儿孙过来每个人都说做得很不错。”

据悉,不久前上门服务的助老员发现魏大爷家门前台阶过高,容易将老人绊倒,便将此事反馈给区民政局,在征得魏大爷家属同意后,区民政局为魏大爷出资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改造门前台阶,并增配坐式马桶、助行器、床边护栏等产品,极大地方便了老人的日常生活。

不同老人的需求不同,前期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做了大量的调研和评估,充分尊重老人的意愿,做到一户一方案,改造有验收,后期有维修,确保适老化设施能为老人提供真正的便利。长泰区民政局副局长徐海发告诉笔者:“近三年来,区民政局投入了两百多万元,为全区60周岁以上的特困供养人员、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还有孤寡、独居、空巢、留守等老人以及我们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大概3000多人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同时呢,我们目前也正在为全区80周岁以上的散居特困、低保家庭中的高龄老人开展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作。”

“软”件提升了,“硬”件设施也不能落下,为补齐长泰区机构养老床位不足的短板,提高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群众对集中养老、保健养老等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区民政局积极推进长泰区社会福利中心、乡镇养老院、农村幸福院等机构的建设与提升。

今年4月,陈巷镇信德养老院揭牌,标志着长泰区首家乡镇公建民营模式的乡镇养老院正式运营投用!走进陈巷镇信德养老院,院内设有15个房间,每个房间配备独立无障碍卫生间,可容纳42名长者居住。

年近90岁的林大爷刚搬进信德养老院不到一个月,“我原本是住在漳州市郊的石亭社会福利中心,因为不习惯住在那里,很思念故乡。”林大爷告诉笔者,自他因病到漳州市区治疗后,便在那儿的养老院安了家,但是落叶总想归根,他也总想念故乡。长泰区民政局在了解他的诉求后,便帮助他转入信德养老院,让他能够安度晚年。“搬到这里来确实是好,回来了孩子来看我比较方便,比较方便人与人之间相处也更融洽。”

据信德养老院院长叶小宁介绍,信德养老院设有餐饮服务中心、评估室、康复理疗室、心理疏导室、多功能演艺厅等专业化服务空间,可为长者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体娱乐、助餐助急、精神慰藉等多方面的服务。

同时,养老也需有“医”靠。近期,信德养老院与陈巷镇中心卫生院签订医养结合战略协议,陈巷镇中心卫生院将为入住老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诊疗服务、急诊急救绿色通道服务、双向转诊服务等等健康服务项目,全力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我们希望信德养老院能让每个来这的老人,过上有尊严、开心、田园、家庭式的养老生活。”养老院院长叶小宁坚定地说。

今年来,区民政局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惠民、利民的真行动。如今,区社会福利中心一期项目建设已经完工,并在九月底完成招标,预计十二月底就能正式运营使用。截至目前,全区新建六所乡镇敬老院,四所实现公建民营,有效提高敬老院的运营效率。“下一步呢,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的有关要求,以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分三年实施完成十大养老项目任务建设,不断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和高品质的养老服务需求。”长泰区民政局副局长徐海发说。

物质是养老的基础,精神是养老的支柱。养老服务的不断提升,生活水平的稳定向好,让老人们得以追求精神的满足。今年10月是全国第14个敬老月,走进锦溪社区,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刚刚落下帷幕。锦溪社区居民姚凤玉头发已经花白,平日不常出门,对于这场表演,她十分欢喜,“我们小区组织的老年人活动,安排了很多的节目,你看看,这么热闹凳子都不够坐了。我们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以后,走不出去了,能在我们家门口就有娱乐活动,我们是很快乐的。”

近年来,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的娱乐生活,长泰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从节日庆祝到反诈宣传、从食品安全到垃圾分类,从知识宣讲到体育赛事……走进各个村镇、社区,老年座谈、文艺汇演、义诊义剪等形式丰富的活动不断上演,一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画卷正在龙津大地上徐徐展开。

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不管是“养老”还是“享老”,长泰区都以充满力度、温度的举措,为老年人托起了稳稳的幸福。今后,长泰还将不断完善提升各项养老服务内容,努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继续在改革中寻求突破、在发展中守护夕阳,全力满足全区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