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描绘“诗与远方”新图景

zz.fjsen.com  2023-11-03 12:30: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庙读弟子规 王文强 摄

《霸王别姬》中楚霸王唱段慷慨激昂,《沙家浜》中阿庆嫂与敌人斗智斗勇,《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从容应敌……10月26日,丝竹锣鼓声中,2023年“岩聚金秋 戏趣送福”“春燕行动——福建乡村音乐会”暨岩溪镇秋季村晚活动在长泰区岩溪镇上演。歌舞、戏曲、小音乐剧等多类型节目纷纷亮相,演出高潮迭起,为当地民众及游客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近年来,长泰举办了不少此类大型文旅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长泰区的文旅产业发展亮点纷呈,康养产业多点开花,取得一定成效。

举办这场“村晚”,既为掀起热潮,亦是为下个活动预热。正如长泰区文旅康养产业的发展,活动一环扣一环,好戏一场接一场。“明年4月在岩溪镇将举办长泰区第四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借‘村晚’机会,正好进行‘热身’。”岩溪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叶高发介绍说。

来自长泰区文旅局数据,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期间,长泰累计接待游客约20.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31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6.56%和28.60%。一项项变化与提升,反映了长泰全域旅游发展势头正劲。

如今,长泰已连续举办三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天柱山欢乐大世界、十里蓝山景区等大型旅游综合体打响了知名度,唐宋花仙谷、玫瑰农庄、福友生态农场等点位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一江两岸文化夜市”等一批夜间经济商圈崛起……

以长泰文庙为代表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在深入挖掘自身特色后,闯出了一条发展新路。“今年以来,长泰文庙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6万人次。长泰文庙不断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将其打造成为长泰地标性的文化符号和首选国学文化旅游目的地。”漳州市长泰区文庙服务中心主任黄志亭介绍说。长泰以文庙为“国学文化旅游”的支点,串起龙人古琴“福”文化主题园区、十里蓝山研学基地、龙津园“福”文化广场等文化旅游景点,开发出国学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每年开展祭孔季、研学季、讲学季等品牌活动70多场次。“国学文化旅游”已成为长泰对外文化宣传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此外,长泰通过整古厝、护古树、修古庙、通古桥,把田园变成风光、乡村变成景区,涌现出了后坊、珪后、山重等特色旅游村,让乡村旅游成为长泰文旅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后坊村大树将

而“掩映”在乡村之中的民宿,也从最初的景区“附属品”发展成如今自带“吸睛体质”的新业态。水云间、往来庄、山水畔、云栖山舍等特色民宿,已成为游人体验“诗与远方”的下榻之地。一边迎来了“流量”,一边又抓住了“留量”,民宿产业拉长了游客停留长泰的时间,促进长泰“过夜游”的发展。

这些,无不从侧面反映了长泰正逐步从“观光目的地”转变为游客心目中认可的“度假目的地”。

文化旅游亮点纷呈,康养产业则呈现“多点绽放”的态势。宝龙健康小镇、福隆心乡谷、古湖生态小镇等一批康养旅游项目落地,不断拓展着长泰文旅康养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版图。

坐拥富氧森林环境和珍稀“富锶苏打”的半月山温泉小镇,10月底成功入选2023年“福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不断擦亮“乐动林墩 康养小镇”的金字招牌。

而隐于长泰山谷中的安若小镇,在10月首次向游客揭开面纱。小镇集合了特色商业街、国内头部民宿集群、康复医院、室内外康体运动中心、精品温泉酒店、温泉帐篷营地等配套,一站式提供“医、康、养、食、宿、旅”等服务,为向往体验“康养慢生活”的游客又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如今的长泰,一个个精品景区风光旖旎、一个个特色小镇摇曳生姿、一个个美丽乡村如花绽放,串联出龙津大地上一幅山水田园秀丽画卷。

未来,长泰将以更鲜活的文化活动、更丰富的旅游供给、更优质的文旅服务,推动全区共享共建、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提升长泰区文旅服务品质,加快打造东南沿海知名文旅康养胜地。(林子越)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