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绿电发展 “风”“光”无限

zz.fjsen.com  2023-11-11 08: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聚焦“办实事、解民忧”“破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锚定“双碳”目标,深入实施“花样漳州·绿色赋能”行动,加劲建设“三大三先”新型电力系统,助力漳州打造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

“以电代柴”节能减排

一片广阔的海面,遍布着8000多亩紫菜田,这里盛产的“头水”紫菜曾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走遍中国》等节目。这里是漳州东山岛“紫菜第一村”——亲营村。

走进亲营村紫菜加工基地,工人们正忙碌着整理紫菜晾晒的场地,同样忙碌的还有穿梭在各个紫菜加工厂检查用电的“红马甲”。为帮助紫菜加工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走进各大中小型紫菜生产加工厂,针对紫菜加工中脱水、烘干等环节向用户提出“以电代柴”方案。现如今已有一大批紫菜生产加工厂家转变能源获取模式,从几十年来通过燃烧树枝烘烤紫菜的传统方式转变为以电力能源为主,传统能源为辅的生产方式。

结合主题教育,通过抓好“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推广“以电代柴”厨房电气化改造,打造7个乡村电气化示范乡镇、45个乡村电气化富民项目,将供电服务业务纳入属地综合服务范畴;深化开展网上国网居民用户“e起节电”活动,引导居民用户优化用电行为,促进全社会节约用电。聚焦“一县一特色”,持续提升电能替代质量,打通低碳服务居民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海上“风”起 绿电自来

“喂,林工,我们29号就顺利完成陆上集控站的送电,特地打电话跟你道声谢,感谢供电公司给力的送电服务。”10月30日,三峡集团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的二期项目经办人汤工对国网漳州供电公司的送电服务表示感谢。

三峡集团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是闽南地区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本期装机共400兆瓦,设220千伏海上升压站一座,升压 220千伏后,经4回220千伏海缆接入六鳌镇220千伏陆上集控站后,以2回220千伏线路接至220千伏锦湖变,是全国第一个批量化使用16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的项目,是福建地区第一个平价上网的海上风电项目,是福建省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投产后,年上网发电量将超过16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5万吨。

主题教育中,通过以“破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为推手,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聚焦加劲漳州东南部电网-清洁能源大枢纽建设,优先补强漳州主干网架,提升东部电网、南部电网、古雷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满足六鳌海上风电十四五接入规模80万千瓦;主动适应新能源项目建设周期短的特点,在接入系统阶段统筹考虑,积极推动送出工程“发电企业代建+电网企业回购”模式应用。今年以来已先后完成500千伏中核漳州能源项目、220千伏福厦高铁漳州牵引站项目、110千伏云霄前江集中式光伏项目、110千伏翰蓝电厂二期等省市重点项目送电,为企业按计划顺利投产,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向“光”而“行” 借“光”生“金”

“从项目申请到验收,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以及周到的靠前服务。”诺奥公司光伏项目负责人对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缩短该企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时长,助力企业清洁能源发展表示感谢。

近日,诺奥(福建)环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过长泰公司验收,并网成功。此项目利用诺奥(福建)环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屋顶建设光伏发电,并网总容量为1425.05千瓦,预计年均发电量160万千瓦时。项目前期,党员服务队结合主题教育“百千万”客户大走访专项行动,多次上门走访,全程指定专人“一对一”对接指导,协调各专业部门共同并网验收,全方位服务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据介绍,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在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全流程服务”中行走在前,严格执行客户经理全过程负责制,引导分布式光伏有序接入电网,时限达标率100%。推动反向过载突出区域地方政府出台光伏有序并网支持性文件。发挥数字化工具作用,运用网上国网推出的“新能源 e助手”功能模块,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客户提供“一网通办”服务,提高新能源并网接入效率。(王淑蓉)

  • 责任编辑:张少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