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凌杰:潜心打磨技艺,用心拼搏奉献

zz.fjsen.com  2023-11-17 14:37: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每一次成绩的背后,必然有一批敢于拼搏、勇于奉献的开拓者。9月22日,由国网设备部举办的2023年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输电带电技能竞赛在国网技术学院(泰山校区)落下帷幕。在赛场上,涌现了一个个平凡而闪耀的成绩取得者,这背后是一个个日日夜夜的对于自身技艺打磨的折射。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赵凌杰便是其中一位。

在此次比赛中,赵凌杰代表国网福建公司参赛并荣获团体三等奖及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创下了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个人在国网带电比武历史最好成绩。

“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敢拼会赢新风尚”

不想在任何机会中留下遗憾,是赵凌杰的内心的信仰。他说,在集训期间,在其他选手都回宿舍休息的时候,每天晚上他都会自己到操场或健身房跑5公里并开展力量训练。在发现自己缠防震锤的铝包带没有其他两个选手缠绕得好的时候,他在其他两个选手去休息的时候就拉着教练请求他帮忙教导,自己默默多练了好几周才赶上团队的平均水平。

在此次国网竞赛中,赵凌杰遇上了很多突发情况。在他做足充分准备后,比赛前一晚主办方突然通知“个人项目承办方提前提供的后备保护绳不视为作业过程中保护,因此等电位作业时还需要有挂整组分裂导线的二防绳”。临比赛前突然增加这一条规则,给选手们带来巨大的精神和技艺考验。在经过讨论后,教练决定拿团体项目的后保来当个人项目的二防绳,可是这个后保长度如何以及使用过程是否影响选手的作业流程,赵凌杰及其他两名选手心里根本没底。

当天,竞赛现场,赵凌杰稳定了心神。最终在最后一天的比赛里充分发挥,顺利完成比赛。通过这次竞赛,赵凌杰也是感慨万千。他说,在更广阔的的竞技台上见识到了其他兄弟单位在带电作业这个专业上的发展,并在比赛间隙的交流中领略到了专业发展的新思维,更多的是看到自己还存在的许多不足,也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胆大心细是对他的最深印象”

林永翔在2020年赵凌杰入职的时候便与他签订了师徒协议。在林永翔的眼里,胆大心细是他对于这个徒弟的最深印象。“这个年轻人能吃苦,有上进心,是块好料。”虽然与赵凌杰相处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是提起他林永翔还是一脸满意的笑。

林永翔说,每年天气最冷和最热的时候,是输电带电作业最繁忙的时候。与其他工种不同,输电带电作业需要爬上几十米的高空带电铁塔,克服对于高空的恐惧,有时候甚至要吊在摇摇晃晃的高压线上完成一系列带电作业,周而复始。

师从林永翔后,赵凌杰便勤学苦练,练就一身精湛“武艺”,在入职短短的几年时间便先后在漳州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职工无人机驾驶员技能竞赛获得个人第六名、团体第二名,第十八届“新福建电网杯”职业技能竞赛(送配电线路工)获得团体第三名等好成绩。

“攀登软梯是输电作业一项必须拿下的硬技能,对于初学者而言难度非常大。”林永翔记得,每次在石亭基地训练攀登软梯的时候,大部分攀登个5至6次就放弃了,赵凌杰每每都要坚持到10几次直到双腿发抖才放弃。

2022年1月,林永翔和赵凌杰发现境内一条220千伏线路上导线多处断股,影响电网安全,需紧急处理。线路跨越山路,导线倾斜角度较大且对地有距离有30多米,修复难度极大。赵凌杰二话不说,攀登软梯到断股导线处,对损伤导线进行整平、打磨、修复。经过2个多小时高空作业,出色完成了消缺任务,保障了广大用户的用电需求。

“在他身上看到锐意进取的拼劲”

“你就大胆的去比赛,不用考虑太多,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即使最后没选上也没有事。你还这么年轻,不能轻易放弃哈。”在赵凌杰的成长路上,陈望山一直给予他鼓励和支持。在训练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陈望山也会帮助赵凌杰协调解决。

陈望山说,在赵凌杰身上看到了锐意进取的拼劲。“凌杰刚进来,在他身上就体现着一股拼劲和钻劲,经常不懂就想法子。记得有次塔档中导线损伤严重,作业点位于大档距高塔档中,横跨树木、公路。若采用传统方法,人至少要在很高的导线上移动400多米。之后凌杰自己想办法用便携式带电作业滑车装置,利用无人机悬挂滑车装置顺利完成作业,用时仅不到2小时,作业安全也相对更加可靠。”就是这么个爱钻研的“孩子”,短短3年,他就获得2022年福建省质协QC创新活动成果一等奖和2022年省公司科技成果三等奖。

“凌杰为了此次竞赛吃了很多苦。”陈望山说,此次国网带电比武分为团体项目“500千伏输电线路等电位更换直线整串复合绝缘子(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电场)”和个人项目“220千伏输电线路等电位更换防震锤和修补导线(软梯法)”。其中个人项目难度很大,要求比赛者在10分钟内攀爬到16米的软梯到需要修复的导线上,顺利完成铝包带及防震锤更换后并移动2.5米至导线损伤位置进行修补。

而在得知要参加省公司初步竞赛后,凌杰经常反复练习。有时候手起泡了,胳膊肿了,他也没有放弃。在经过省公司的初步选拔赛后,国赛集训期最终要选拔3人参加个人项目。凌杰跟其他人一起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分秒必争的投入训练,早上5点即起床训练,趁着温度较低时进行户外高塔训练,高温时也不闲着,充分利用时间学习竞赛理论知识。下午3点多开始户外训练至天黑,晚上学习理论知识及体能训练。最终,陈望山看着他,一步一步获得了参加个人竞赛项目的名额。    

目前,国网漳州供电公司正大力弘扬女排精神,在系统上下形成“扎扎实实、勤学苦练、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浓厚氛围。赵凌杰说,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敢拼会赢”的时代强音,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更多突破性的成绩。(陈希铭 程续涛)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