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新区:安置房“家门口”办证便民高效

zz.fjsen.com  2023-11-26 15: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片

东南网漳州11月27日讯(通讯员 陈晓雯 本网记者 陈惠华)11月25日起,漳州高新区南星小区安置房产权登记办证将陆续开始办理,居民可等待社区通知具体时间,备齐材料前往小区楼下的合同签约中心办理手续,困扰居民多年的办证难问题终于解决。这是漳州高新区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破解历史疑难问题的具体体现。


“错峰”服务 家门口签约


“今天刚好是周末,下楼就可以办理这些手续,很方便。”南星小区居民陈志杰带着社区提前通知准备好的材料,来到小区楼下的合同签约中心,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陈志杰正在办理签订合同手续

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是安置房产权登记办证的第一步。“南星小区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属于出让用地,安置户需要先与开发企业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我们与开发企业协商把签约场所选定在小区楼下,便利群众前来办理。”高新区不动产权中心主任陈刚介绍道。

“我们从镇村抽调了7位工作人员,现场可以满足同时办理4个户主的签约手续,区自然资源局和征迁安置中心也调派了人手到现场指导,确保签约流程顺畅进行。我们选择了居民比较空闲的时间段,也就是周末,提供办理服务。”九湖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郑建龙引导前来办理的居民前往网上签约处。

据了解,南星小区共安置1006套住房,包含“图书馆及科技馆两馆”“南江滨”“南山文化生态园”及其他提前安置共四批次项目,截至中午,南星小区共11户、总计40套安置房完成合同签约。

图片


数据“跑路” 远程可代办


“签完合同全程不过二十来分钟,速度很快!”南星小区居民郑顺财与其儿子签完合同后与工作人员核对合同细节。

“现在需要进行人脸识别网签实名认证。”在郑顺财父子身后,为陈志杰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提醒他,打开手机中的闽政通APP。现场办理的业主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和产权调换补偿安置协议书原件,经过工作人员网上填写合同信息后,打开闽政通APP中的漳州房产交易实名认证系统进行人脸识别,逐一认证完名下住宅后,打印出合同便可进行签约。这避免了原先群众来回跑窗口的焦急局面,让数据在互联网中多“跑路”,群众也能踏实坐在一张椅子上办好、办成、办顺事情。

“我女儿在外地上班,没办法回来办证怎么办?”阿伯焦急地询问漳州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此次合同签约中心还设置了公证处,被征收产权人因已故、外出或其他原因未能亲自到现场办理手续的,代办人可以到公证处咨询及进行现场公证。这大大缓解了居民着急办证却无法办证的焦头烂额情绪,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


“坐享”其成 只需跑一趟


“合同都交给我们,五天之后听社区通知领取购房发票和其他材料。”现场工作人员接过郑顺财父子手中的合同。

工作人员将郑顺财的合同及相关材料装进文件袋,收集后将材料提交给开发商,开发商将为安置户出具购房发票以及办理房屋产权网签备案等手续。

户主在家等待三个工作日领取购房合同原件、购房发票、房产分户图等材料后,只需跑一趟行政服务中心,到房产交易中心窗口领取合同网签备案证明书,后至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交所有材料并缴交登记费(住宅80元/宗,店面550 元/宗),再到税务窗口缴交相关税费,便完成了所有需要户主完成的手续。不动产权证书由社区工作人员领回,户主可到家门口——南星小区签约中心领取,无需再次前往行政服务中心。


近年来,漳州高新区多次召开安置房建设、安置及办证工作专题推进会,研究细化措施,优化工作方案,全力加速推进安置房办证效率。在南星小区启动办证日的前一天,党工委书记苏孝道带队到现场,察看安置房办证登记场所布置,了解次日居民办证登记流程,提出让群众“少跑路”、社区优服务的要求,不断加快不动产权证的办理速度,切实保障征迁群众利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