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修旧如旧,乡贤众筹修土楼

zz.fjsen.com  2023-12-07 08:48: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漳州市平和县崎岭乡南湖村有座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土楼,名叫“祥和楼”。这座土楼的设计者曾天凤不仅匠心独运地将“慈祥谦和”的家风融入到土楼的建设中,更是言传身教,培养后代,与儿子曾文粹相隔6年先后中举。

近年来,由于年久失修,祥和楼内个别单元前落屋顶已然垮塌。所幸的是,许多从楼里走出去的乡贤自发众筹修缮土楼,在当地传为佳话。

入冬时节,天气晴好,记者走进南湖村的这座土楼。楼门上方石雕匾额“祥和楼”三个大字端庄隽永。匾额抬头写着“乾隆丁未岁”(1787年),至今236年。

祥和楼为同心双环圆形土楼,楼门朝南,推门而进,中间是个直径约15米的圆形石埕,地面由鹅卵石铺成。楼内结构分为前后两落,前落一层,后落三层,中间以长方形天井相隔。整座楼由8个独立单元72个房间组成,每个单元呈扇形,前落面阔一间。

据曾氏族谱记载,祥和楼的建造者为平和崎岭曾氏第十四世公曾天凤。乾隆甲辰年(1784年),曾天凤独家举资建造祥和楼,至1787年建成。土楼筑成,曾天凤举家迁居,又在楼边另造平屋开设私塾,教化曾氏后辈之余,亦惠及外姓子弟。曾天凤育有六子,其中三子曾文粹为乾隆庚子科举人,曾任南安教谕。

农耕时代,乡人普遍耽于农事,有条件读书识字者不多,能登科及第者更是凤毛麟角。在当地,还流传着曾家“父子登闱午子科”的佳话。一家人先后出了两个举人,这与曾家良好的家风密不可分。

“祥和楼里每个房间住着不同兄弟,但是房间的门都是相通的,兄弟间不分彼此,房里的东西兄弟间都可以互用。不仅一楼,连二楼、三楼包括走廊都是相通的。”祥和楼后人曾伟良说。原来,和一般土楼不同,祥和楼一层的八个独立单元在一楼和二楼各单元房间之间留有一门,平时关闭,打开则成为邻里互通的廊道,每个单元既有相对独立的私密空间,又有互为融合的公共区域。即便是兄弟分家,楼内亦未另外开设门户,体现了兄弟情深的和谐、团结氛围。

曾天凤为子孙后辈建造了坚不可摧的祥和楼,也留下了“慈祥谦和”的传世家风。曾氏家族立足于此,近则有至漳厦发展者,远则有东渡台湾、前往南洋另谋基业者,至今繁衍十数代,人丁已达400余口。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固守祥和楼的200余口曾姓人家陆续迁出,祥和楼日渐式微。楼内个别单元前落屋顶垮塌,一幅破败苍凉的景象。

几年前,退休返乡谒亲的祥和楼后人曾文宜与曾铁民、曾大防等人,看到土楼日渐式微,甚为痛心。

“以前每逢节庆,祥和楼人便会欢聚一堂,共叙情谊,在团圆中正家风、重家教、树美德,传承慈祥谦和的族群品质。后来随着土楼的慢慢衰败,大家失去了彼此沟通的桥梁纽带。”曾文宜说。

修一座楼,不仅是修复土楼人家的居住场所,更是保护人们世代生活形成的生活方式、民风民俗等。为挽救祖先留下的宝贵物质文化遗产,把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祥和楼的后人们成立保护修缮工作理事会,在当地乡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开展修复工作。理事会以主要成员率先捐款、乡亲集资、外出人员捐助的方式筹集资金。祥和楼曾氏宗亲纷纷捐资,理事会很快就众筹到首批40多万元建设款项。

“在土楼的修复过程中,我们依据修旧如旧原则,选用的材料尽量与原建筑风貌相匹配,不让修复工作破坏土楼原有的容貌。在一次施工中,乡亲们没考虑周全,用水泥将楼内大埕的鹅卵石缝隙和排水沟抹平。幸好施工后下起了小雨,水泥未能和石头黏合成一体,家住漳州的曾文宜闻悉,马上搭乘汽车,赶回土楼,和我一起及时把水泥重新勾起,让石头铺就的大埕和排水沟保持原貌。”祥和楼后人曾伟良说。

如今的祥和楼一改昔日的衰落,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汤绍平 李润南 李嘉琳)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